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重要事件
APP下载

保护母亲河行动

发布时间:2017-05-02 15:39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站 

  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实施的一项大型群众性生态公益事业,启动于1999年初。它以保护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黄河、长江及其它主要江河为主题,动员广大青少年,充分吸纳社会资源,在大大小小的母亲河流域开展植树种草、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母亲河更好地造福中华民族做贡献。

  启动之初,保护母亲河行动主要分以下三大板块开展工作:一是利用多种手段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保护母亲河宣传教育活动”。二是按照项目审批立项制、项目法人制、项目监理制、资金报帐支付制、产权预先确认制等五项制度,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三是采取“5元钱捐植1棵树”、“200元钱捐植1亩林”的方式,筹集“保护母亲河行动专项基金”,为工程建设提供保障。实施以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宣传教育活动声势浩大,影响广泛,据统计,参加保护母亲河行动各项活动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达数千万人次。工程建设稳步健康发展,目前,已立项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全国资助项目21个,规划面积达34.4万亩。外援项目13个,省、地、县级工程200多个,总规划面积100多万亩。基金筹集成效显著,全国已接受各界捐资近亿元。

  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开展,标志着青少年生态建设活动迈入到一个新的历史进程。在组织形式上,实现了由单一依靠共青团组织发动到以共青团组织实施为主,人大、政协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的转变;在实施的内容上,实现了以植树造林为主到全面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转变;在参与的主体上实现了由单一组织发动青少年到以青少年为主,牵动广大社会公众的转变。

  随着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保护母亲河行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国家生态建设规划,适应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服务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大局,坚持群众性生态公益事业发展方向,以教育青少年、影响全社会为根本出发点,重点抓好建设保护母亲河工程、建设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示范区、保护母亲河天天环保活动、开展生态环境道德教育等重点工作,大力加强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运作机制,全面开创保护母亲河行动新局面,使保护母亲河行动成为社会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有效渠道,成为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环境教育新的有效载体。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