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重要事件
APP下载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2 15:39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站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精神,进一步加大树立和宣传当代青年先进典型的力度,在广大青年中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五四”光荣传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健康成长,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作出决定,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青年颁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其颁发条件是:(1)14周岁至40周岁的中国青年;(2)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是广大青年政治进步的楷模;(3)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爱岗敬业,勤奋学习,艰苦创业,在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是广大青年建功成才的典范;(4)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是广大青年精神文明的榜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原则上每年“五四”青年节授予,有特殊贡献者,可以随时授予。1997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次颁授,迄今已颁授五届,秦文贵、陈永川、杨元庆、谭铁牛、卢柯等50名同志先后获得此项殊荣,李向群、黄华东、王伟等5 名同志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热爱人民的崇高思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不折不挠的坚韧品格;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实干作风。他们的事迹充分反映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和要求,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崭新的时代风貌,昭示了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中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他们的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团中央、全国青联动员全国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宣传和学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先进事迹的活动,每年“五四”期间,团中央、全国青联都要组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与首都高校大学生座谈,举办专题报告会或互联网论坛,印制“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宣传册,编辑出版《青春的奉献——“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丛书》,联络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进行详细报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促进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的形成,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锐意进取,艰苦创业,自觉奉献,产生了积极的意义。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1997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亲切接见了1997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泽民同志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获奖者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广大青年和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在全社会大力发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先后分别接见了历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各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1997年度 秦文贵 李 斌 刘 笑 公举东 宋芳蓉

  1998年度 陈永川 王玉梅 庄红卫 谭学智 邱 玲 李铁军

  1999年度 杨元庆 胡万毅 郭 雷 陈 飞 郭广昌 刘汝山 刘 明 公方彬 方红霄 

  张绍新 王玉荣 王新全 邱汝舜 秦英林 乌 兰 孙海涛

  2000年度 谭铁牛 张文军 邹利鹏 张卫宪 苏树林 孙 云 王立科 王凤英 王 楠 

  胡金豹 王双全 周建平

  2001年度 卢 柯 卢彦昌 邱继宝 国 梁 李 挺 苏 伟 苏艳霞 孙 红 吴筱萍

  许光锋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