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温暖!最美女医生值完夜班为病人义务弹钢琴2小时

发布时间:2017-04-30 15:51 来源:央视网 

  女医生值完夜班为病人义务弹钢琴2小时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位身穿蓝色礼服长裙的女孩端坐在钢琴前,纤细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灵巧地跳跃着,清澈的音符从指尖流出,琴韵在大厅里飞扬。在表演台的周围,围满了欣赏钢琴表演的人们……

  这一幕并不是出现在音乐厅中,而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的候诊大厅。这位弹钢琴的女孩也不是职业的钢琴演奏师,而是朝阳医院麻醉科的一名麻醉医生王佳婉。

  “音乐有治愈人的力量,可以使人忘掉烦恼,忘掉悲伤。”受家庭的影响,王佳婉从小就喜欢音乐,从4岁起开始练习弹钢琴。她说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优美的旋律能使人轻松闲适,愉悦快乐。在学医之后,特别是参加工作这些年,王佳婉接触到了很多病人,他们不但有身体上的病痛,因为病痛的折磨,精神上也倍受打击,情绪低落。“医者仁心”一方面应该全力以赴挽救病人的生命,治好他们身体上的疾病,另一方面,也要最大限度使他们心情舒缓,精神愉快。

  第一次在医院里弹钢琴,还是2011年王佳婉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她的房东阿姨被查出患有癌症,精神很快被病魔击垮,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去医院探望她时,王佳婉发现住院部一层有架钢琴,从此就经常为她演奏钢琴。王佳婉说,从眼神中可以看出房东阿姨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之中,自此之后精神状态明显有了好转,也延缓了病情。

  2014年,朝阳医院也安排了在门诊弹琴的志愿服务岗位,平时会有志愿者过来弹琴。王佳琬2015年回到朝阳医院后,当即就报了名。从那以后,值完夜班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到候诊大厅义务弹琴两个小时。

  作为弹琴的志愿者,王佳琬也曾被患者感动过。起初,并没有人知道她是本院的医生,一次有位病人听到同事谈论时得知她是才下夜班的医生,主动为她买了饮料怕她口渴并让她休息,当时她感觉这些坚持都是值得的。正因为她的坚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钢琴志愿者的队伍中。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