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调查:中国电商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近四成有大学学历

发布时间:2017-04-29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8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高层次的专科、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从业人员达3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改善消费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支撑和促进了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繁荣。为真实反映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京东、顺丰、苏宁等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发起了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从学历分布看,高中学历的从业人员达到65%,高层次的专科、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从业人员达到35%。调查中近45%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在这一行业工作时间达到3年以上,反映这一行业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

    数据显示,该行业从业人员中男性占绝对多数,占比近90%,35岁以下的青壮年占80%以上,是从业人员的主力军,反映出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偏体力劳动这一重要特征。在工作地点上,本地就业成为首选,调查中约75%的人选择本地就业,其中农村户籍和城镇户籍选择本地就业的比例分别为70%和80%。

    从工资水平看,74.6%的人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至5000元(人民币,下同),20.44%的人月平均收入在5001元至8000元,尽管工作强度较大,有近八成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感到满意。

    此外,报告还反映出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工作强度较高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调查显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8至12个小时的人占到86.66%,占比近九成。近80%的人认为与过去两年相比,工作强度有所增强。

    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进行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调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