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快递小哥”八成是35岁以下年轻人

劳动强度大 每天工作8-12小时

发布时间:2017-04-28 21: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快递人员年龄分布

    中青在线北京4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快递小哥、接线小妹、卡车大叔、仓储阿姨……我国目前有5012万人从事物流工作,在这“半个亿”群体中,有245万“快递小哥”。今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次发布了“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报告” ,并绘出了“快递小哥”的画像:90%为男性,80%是35岁以下年轻人,专科、本科及以上学历占到将近35%,75%月收入3000-5000元。小哥们对自己工作成绩打分较高,84%认为自己可以得80分以上。

    今年4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联合京东、顺丰、苏宁等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发起了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问卷调查”。本次调查的问卷直接推送到一线人员,由被调查者自愿、独立完成。

    数据显示,从业人员中男性占绝对多数,占比近90%,80%以上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从学历分布看,初高中学历的从业人员占65%,专科、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从业人员达到了35%。调查中近45%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在这一行业工作时间达到3年以上,反映出这一行业既能吸引人才也能留住人才。

快递人员收入分布

    从业人员对工作表现和收入认可度较高。84%的人认为自己工作表现在80分以上,16.07%的人给自己打60-80分。在对自己职业的评价上,87.83%的人认为工作需要责任担当,75.11%的人认为需要勤奋和智慧。从工资水平看,约75%的人月平均收入在3001-5000元,20.44%的人月平均收入在5001-8000元,尽管工作强度较大,还是有近八成的受访者对收入水平感到满意。

    获得感、收入稳定、简单的人际关系是大多数人选择这一工作的重要原因。关于为何从事这一工作,55.74%的人认为劳有所得,48.09%的人认为收入稳定,42.36%的人认为团队氛围,40.61%的人认为有职业成就感。

快递人员工作时间

    调查显示,快递行业普遍工作时间较长,工作强度较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8-12个小时的占到86.66%。近80%的人认为与过去两年相比,工作强度有所增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物流行业已经成为整个社会运行的重要部分,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发布此项调查,旨在客观反映广大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现状。从数据可以看出,整个快递行业职业认同感较高,快递人员有工作成就感,也有获得感,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不过,从调查数据也可以看出,快递人员业余生活贫乏单调,这一点要引起关注和重视。未来要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投入,让物流快递行业更加专业化智能化。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