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工开物》当代续编?中科院推出20卷《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发布时间:2017-04-28 20: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4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大象出版社今天对外推出20卷本丛书《中国传统工艺全集》(以下称《全集》)——这是针对我国传统工艺的调查研究成果历时20年编撰而成的结晶,被称作是“《天工开物》在当代的续编”。

  手工艺在我国古代被视为“末技”,从先秦到清末,三千年间比较系统地记述传统工艺的仅有《考工记》和《天工开物》这两部书,其中,《天工开物》被国内外学者誉为中国古代的“技术百科全书”。

  《全集》丛书常务副主编、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原副所长华觉明研究员表示,《全集》著述于20、21世纪之交,是300多位专家、学者在当代科学技术高度上,对传统工艺作了翔实细致的现场考察、分析论证和编集撰述的集体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认作是《考工记》和《天工开物》在当代补编和续编的一种尝试。”

  正如朱培初、宋兆麟等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所说,“此项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为维护中国的文化命脉和维持民族精神特质作出了贡献,对相关学科的发展也将起到推动作用。”

  据介绍,《全集》共有20卷20册,内容包括《漆艺》《陶瓷》《金银细金工艺和景泰蓝》《造纸·印刷》《中药炮制》《金属工艺》《丝绸织染》《民间手工艺》《文物修复和辩伪》《酿造》《历代工艺名家》《传统机械调查研究》《雕塑》《甲胄复原》《农畜矿产品加工》《锻铜和银饰工艺(上、下)》《造纸(续)·制笔》《制墨·制砚》等。全书计1200万字、1.4万幅图和照片。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