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冰球举行首次国家队员选拔营,打破行政干预、队员唯才是用

发布时间:2017-04-28 20: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北京4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今天在北京昆仑鸿星小狼冰上中心正式开营,这是中国国字号冰球队首次以公开选拔、教练评定、无行政干预的方式产生队伍阵容,也就此拉开了可能是中国冰球历史上最具深远影响的一次改革大幕。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今天下午在本次“2017中国冰球选拔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选拔营共有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北京等地男女超过120人参加,其中,还有接到通知后专程从国外赶来的运动员。

  通过选拔营产生国家队队员,这是中国冰球协会对国家队人员选拔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王志利表示,“我们在这里打破过去传统的选拔机制和方式,邀请到了世界最权威最著名的冰球教练专家团队,考察到场运动员的表现。由教练专家团队决定哪些运动员能够进入国家队。”

  无论最终是否能够入选国家队,只要参加此次选拔营的队员,都会得到中国冰球协会提供的一系列培训交流参赛机会。目前,中国冰球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已与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捷克、芬兰等多个国家协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于明年在世界范围内设立多所冰球学校,举办各类培训交流活动。此次参加选拔营的队员,将被优先考虑送往友好国家参与当地职业联赛,得到出国深造和外训机会。

  不过,王志利也表示,有一小部分进入选拔营名单的队员最终因种种原因放弃了参加选拔营的机会,对此他深表遗憾。

  但他也强调,国家队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此次选拔营之后,中国冰球协会将在6月5日至1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进行第二轮中国冰球选手选拔,重点考察在北美上学或打球的中国球员,以及没来得及参加第一轮选拔的国内球员。

  本次选拔营为期四天,根据队员们在选拔营的表现,由教练专家组确定最终入选本期国家队的队员,中国冰球协会将逐一通知入选球员,入选球员将在5月10日至21日首次集结,安排军训、体能培训等。5月21日至6月16日,队员们进驻国家队训练营。

  前不久,中国冰球协会起草了《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冰联的高度认可。

  此次以新的选拔方式组建中国男、女国家队,并长期集中训练比赛,也是《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中国冰球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要实现两大目标:中国男队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中国女队夺牌争金。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中国冰球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打破行政干预,完全由教练专家团队对运动员进行唯才是用的选拔,是中国冰球国家队组建方式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中国冰球为实施《2022中国冰球行动计划》而进行一系列改革的重要一步。

  这还只是中国冰球改革的开始。

  仅在国家队的训练和参赛计划方面,今年就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队的参赛次数和规格都将有明显提升,包括——

  7月1日,三支球队集结出发进行海外拉练,其中国家女子队暂定美国,国家男子队暂定在捷克和芬兰,男子U20青年队在拉脱维亚和芬兰。海外拉练和季前赛将延续至8月。

  7月1日,女子U18青年队前往美国波士顿,男子U18青年队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常驻训练并参加当地联赛。

  9月起,国家男子冰球队将参加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男子U20青年队参加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

  10月起,国家女子冰球队(红、黄两队)参加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球联盟——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并在中国国内设立两个主场。

  此外,中国冰球协会还将与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合作,组建由38人组成的国家队教练团队,其中外籍高水平教练32人。

  除了国家队的训练和赛事之外,中国冰球还将在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冰球产生发展等领域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以推动整个中国冰球运动在未来几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