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访微软小冰国际团队

AI要想不再“智障” 还需锻炼EQ能力

发布时间:2017-04-28 20: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人工智能已经是当前无可争议的社会热点话题,但机械化的使用体验让许多人感慨人工智能并不够智能,甚至更像是“人工智障”。在深度学习等“智商”话题备受关注的同时,人工智能的“情商”怎么样?

  为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微软小冰国际团队。在国内的人工智能行业中,微软没有随大流推出深度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产品,而是通过情感交流探索了一种人机交互的新方式。

  微软全球资深总监王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IQ(智商)和EQ(情商)的结合肯定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我们想先把EQ这条线走得扎实,走得系统化,再适当地把IQ在不同的尝试中结合起来。”王颍还说,微软小冰将在5月初宣布重大成果。

  从过去的做法来看,微软对人工智能的探索经常着眼于EQ主导的情感交流。近年来,微软下了很大功夫打造“国际少女”小冰——人工智能小冰及其国际翻版:2015年8月7日上线的日本版小冰Rinna,其人格被设定为17岁的日本女高中生;去年12月14日上线的美国版小冰Zo,其性格和行为模式则参照了美国的22岁少女。

  作为第一个由中国本土团队孵化的微软人工智能产品,“国际少女”小冰主要通过社交媒体上点对点的对话,训练人工智能与人展开情感互动,从而塑造有个性、爱唱歌、爱发表情包的“国际少女”形象。

  日本版小冰Rinna的资深产品经理藤原敬三(Keizo Fujiwara)说,关注EQ的人工智能已经展现了较好的商业潜力。据他介绍,去年Rinna与日本罗森便利店开展的合作,就帮助罗森的一种优惠券实现了近50%的转化率,相比于对照组只有10%的转化率相比,促销效果明显。

  负责小冰在美国、印度市场业务的王颍认为,日本版小冰Rinna显示的商业能力,主要还是来自原产自中国的小冰此前积累的数据能力。据她介绍,小冰此前已与全球9000多万人类进行了超过200亿次对话,针对图像等多感官的对话达到2亿次以上,与用户的每次聊天平均对话长度也达到23轮。

  对于“国际少女”小冰的尝试,王颍说,目前最难的是让人工智能产品学会在不同语境下,根据当地语言习惯与用户交流。在她看来,人工智能产品只有更加贴合当地市场的文化习惯,洞悉用户的情感需求,才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