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丹麦生蚝“上桌”在即 网民反而理智了

发布时间:2017-04-28 19: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朱立雅

  这几日,生蚝让素有“童话王国”之称的丹麦,一夜之间变成网民心中的“夜市海鲜烧烤店”,网民感叹,果然“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4月24日,丹麦大使馆官方微博账号“丹麦驻华大使馆”发布一篇名为《生蚝长满海岸,丹麦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的求助文章称,丹麦被太平洋生蚝这一新物种入侵,它们在丹麦没有天敌,肆意疯长,对海岸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科学家和渔民都束手无策。

  民以食为天,该文章一经发布,瞬间引起我国网络舆论场的刷屏。

  “你就说想让我们吃到什么程度吧,一年吃成国宝,两年吃入教科书,三年吃进博物馆。”

  “中国人民表示已组团,请准备专用通道来接我们。”

  随后,该消息经各大媒体发布后,网络舆论场更是瞬间一股浓郁BBQ的味道。

  让丹麦政府愁苦的事情,我国网民一个字就给解决了

  “生蚝不逢地,来我中华。必将姜葱生蚝、蒜茸生蚝、炭烧生蚝、香煎生蚝、烤生蚝、姜葱生蚝、花生蚝豉炆猪手、生蚝沾酱、生蚝烘蛋、生蚝豆腐羹、芝士蒜蓉焗生蚝、酱爆生蚝--男女滋补佳品、生蚝酱汁、粤菜——胡椒浸生蚝、生蚝虾酱煎鹅蛋……百八十种做法,中华之大,何愁泛滥 吃不下?”

  民间自古出高人啊,论丹麦生蚝泛滥危机的应对高手,最服的还是我大中华的网民,送你一个字拿走不谢——吃!如果非要说一个让丹麦政府和人民如此愁苦的根源,那可能就是你国“吃货”太少吧。

  为助力丹麦“解决问题” 网民呼吁放宽签证政策

  随着该话题的不断被热议,呼吁丹麦政府借此机会放宽签证政策的网民也不在少数。而与此同时,也有网民感慨如果事成,那丹麦政府则是双赢,既解决了生蚝泛滥带来的烦恼,又带动了本国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网民被丹麦政府“套路”啦?

  也许是看到自己的求助微博受到广大中国网民的关注,26日,丹麦大使馆官微再次发声,“滴滴滴,开车啦!想要去丹麦的童靴赶紧把签证办了,和丹麦生蚝浪迹天涯吧~丹麦的生蚝问题就靠大天朝人民了。”

  尽管回应及时,语言风格也贴近网络文化,但是,这次丹麦大使馆的微博却引来不少网民感慨自己被“套路”了。而仔细读读丹麦大使馆起初发的那条求助微博,中国青年报官微却发现,“首先, 太平洋生蚝(Crassostrea Gigas)不是什么奇怪的新物种,而是常见生蚝养殖品种,在某宝的批发价是不到七块钱一斤。其次,太平洋生蚝也 不是这几年才突然‘入侵’丹麦的。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这种生蚝原产太平洋,优点是对水温适应程度强、对传染病的免疫能力较高,总之:好养。”那么, 丹麦大使馆笔下“对海岸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究竟是什么呢?“答案是……会挤占贻贝和丹麦本土生蚝的生存空间。而换言之,烂大街的太平洋生蚝在丹麦国内滞销了。怎么办?试试卖给外国人。丹麦人深谙这种套路。把它描绘成生态灾难,亟待你(游客)的拯救。”

  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背景是,今年是中国丹麦旅游年,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也将在下周访华。

  然而丹麦使馆媒体公共外交文化参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表文章的初衷是因为恰巧丹麦国内最近正在热议太平洋生蚝外来物种入侵的问题。他们并没有想到文章会引起如此热烈的反响。不过丹麦大使馆表示他们很喜欢这个惊喜,因为推介自己国家本来就是各驻外使馆的重要工作。

  丹麦的生蚝还未有着落,27日,@央视新闻又报道,古巴那边又现百万只要向海边产卵的螃蟹,“铺”满马路,令人毫无立足之地。螃蟹、产卵,等于“母蟹”?不少网民隔着屏幕表示已垂涎三尺。然而古巴当地人担心螃蟹有毒,不敢吃。不过,面对该新闻,也有网民表示……

  “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们骗我去迪拜捡垃圾,去乌克兰找美女,去丹麦吃生蚝的套路!现在又要去古巴吃螃蟹?”

  “美国鲤鱼尚未吃净,欧洲生蚝泛滥成灾,如今又有古巴螃蟹,解放全世界的生态灾难,国人还需努力!”

  丹麦生蚝即将在天猫、京东开售,它的“成功”,我们学到了吗?

  27日,@新周刊发博文表示,天猫生鲜28日将和丹麦大使馆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通过开在天猫的丹麦国家馆,解决丹麦生蚝危机的方案。此外,还在句末提醒大家“吃货们蒜蓉准备起来吧!”

  而京东也毫不示弱,媒体报道京东生鲜已发出正式公函、致电丹麦大使馆沟通生蚝的引进事宜。而此次事件的总指挥,正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

  丹麦的生蚝真要来到中国人民的餐桌上啦?面对该新闻,不少网民开始了理智的思考。

  “真要开吃啊!一定要把好检疫这一关啊!”

  “帮他吃一斤给我们多少钱?我们自己国家又不是没有。”

  “国内的又新鲜,运费低,拉动消费,帮国内渔民增加收入。”

  看到本来是一场“你求我帮”的事情,即将变成“你薅我羊毛”的情况,个别网民开始吐槽,“帮他们解决问题还要收我钱?”

  28日,财经网记者采访到北京海桥市场推广有限公司创始人樊旭兵,多年从事海产贸易的他对记者表示,“全世界生蚝养殖80%在中国,中国生蚝养殖的80%~90%都是太平洋生蚝,中国就是太平洋生蚝最大的养殖国。除非丹麦生蚝特别好,似乎没有太大必要进口到中国。至于口味,丹麦的品种我没有尝过,生蚝口味并不主要取决于品种,口感主要跟养殖的水域有关。”

  然而,看到专业人士回应称全世界生蚝养殖80%在中国的信息后,网民的关注点则发生了转移。

  “百分之八十?那么我们这儿干嘛还卖那么高价钱啊?!”

  “中国这么多还不降价?”

  “多进点也能把价格降下来吧。”

  “生蚝贵吗?运输贵点吧。海鲜有时限,导致内陆贵点。”

  事情发展到这,如果结局是既帮到了别国解决难题,又推动了国内生蚝价格的降低,那这样的童话故事小编表示已拿好碗筷坐等“蚝”运来啦。

  但无论如何,生蚝事件让一个远在天边的北欧国度火了一把,与丹麦相关的各类信息也随着“生蚝”热而流传——无论这是否是刻意为之,从结果上看,都是一场成功的产品营销,一定成程度上,也起到了国家形象推广的作用。

  网络热闹不能白看,那些空守山珍海味,却无处销售,只得“穷困潦倒”的地区,你们学到了吗?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