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六家共享单车接入支付宝 “烧钱大战”还能持续吗?

发布时间:2017-04-28 13:5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作者:杨波

  用支付宝一键解锁共享单车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杨波)今天,经常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北京网友发现,除了日常的扫码支付功能之外,街边的不少共享单车也可以用支付宝直接打开了。人民网IT频道早上随机在路边找了两辆“ofo小黄车”,都可以正常解锁并使用。

  六家共享单车接入支付宝

  就在昨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宣布,与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达成合作,从4月29日开始,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六个品牌的共享单车。

  “现在的App要获得新用户,成本很高,获得大App的导流,这对共享单车用户量的扩大,无疑有很大好处。对用户来说,也避免了手机上下一堆APP的尴尬。”一位投资人如此表示。

  此前,腾讯已将摩拜单车入口放到了微信中,这意味着对于处于混战中的共享单车行业来说,两大阵营已经呈现。

  据了解,这次接入支付宝扫一扫的共享单车总计有600万辆,覆盖全国50个城市。此外,支付宝还拿出了保险红包,如果用户用支付宝扫一扫解锁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这5家的共享单车,骑行途中就会获得一份保险。

  共享单车“混战”进入下半场

  烧钱大战”存变数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从去年开始的共享单车大战,目前已经到了下半场。

  一方面,共享单车的补贴大战,让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压力会很大,必须依靠不断的融资来继续“烧钱大战”,另一方面,各个地方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乱象”的治理,比如有城市提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政策上的“变数”,也让投资人对于共享单车的投资前景产生了一些疑问。

  “对于共享单车这种风口上的行业来说,创业公司需要在风口没有改变前迅速完成融资,否则很快就会掉队甚至被淘汰。”这位业内人士说。

  因此,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除了找融资之外,背靠具有强大流量入口的腾讯与阿里巴巴两大巨头,一方面方便了用户,一方面减少APP的导流获客成本,也就成为目前局面下的最好选择。

  人民网IT频道观察到,目前共享单车的战局,与2014-2015年的共享出行有一些类似,当时是滴滴、快的、优步三家分别背靠三大巨头,在全国掀起了多轮“补贴大战”,让共享汽车出行成为那两年的最大风口。

  从目前共享单车的情况来看,ofo和摩拜分别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成为共享单车的第一梯队,永安行已经宣布IPO并刊登了招股意向书,与小蓝、Hellobike、funbike等形成了第二梯队,未来共享单车的走势会否复制滴滴、快的当年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