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真实的中越战争,除了枪炮,还有玫瑰,还有迪斯科

发布时间:2017-04-28 12: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红

  今天是对越自卫还击战收复老山纪念日。1984年的4月28日,经过18天血战,解放军成功收复老山、者阴山。

  很多老兵会选择在这一天,重返魂牵梦萦的老山。他们发现,当年炮火纷飞的战场,很多已经成了旅游景点。但那些“血与火”的记忆永远留在他们的生命里。

  真实的战争是什么样的?“战事”第12期,带您回到30多年前的云南老山前线。

生 命 记 忆

王红 摄

  老山,位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境内,海拔1422米,是对越自卫还击战的主要战场之一。1984年4月收复老山、者阴山后,解放军先后派出多支参战部队,与敌军展开了长达数年的“拉锯战”。我就是在那时跟随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来到前线,用相机记录下了我眼中的战争。

  战地生活

老山观察哨

  亚热带雨林古树上,老山东侧的八里河东山×号观察哨,一名哨兵冒雨密切注视着老山战区的敌军动态。

老山主峰立碑

  1986年3月,陆军某部成为第四个驻守老山的主力团,战士们冒着随时有敌军炮火袭击的威胁,将重达3000公斤的镌刻着“老山主峰”4个大字的石碑矗立起。

洗征尘

  1987年3月,阵地上换防的官兵聚在工兵团最新研制的流动沐浴车前,痛快淋漓地洗上了热水澡。前沿阵地“猫耳洞”阴暗潮湿,之前洗澡不便,不少官兵忍受着裆部溃烂的痛苦。

特殊武器高音喇叭

  设在老山前沿阵地××哨位,一名战士守护着对敌喊话的高音喇叭。在战场上,高音喇叭是瓦解对手军心的有力帮手。

“在这里,我想站一站”

  1986年7月3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来到老山前线。当他被抬上海拔1422米的老山主峰,工作人员帮他入座轮椅时,邓朴方喃喃自语:“在这里,我想站一站。”

战地小学开学

  1986年5月27日,某部炮兵旅为驻地孩子开设的“战地小学”开学,接过战士们为他们准备的书包和校服,孩子们欢天喜地。

老山迪斯科

  1986年7月20日,老山前线××师侦察连的战士刚返回阵地,顾不得摘去身上的子弹带,和着只能听到节奏却听不到旋律的音乐,吼着叫着就跳起了老山迪斯科。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流行蛤蟆镜、喇叭裤和迪斯科。

女文工团员与男突击队员

  1986年10月12日,“特功五连”驻训的小树林里,两位突击队员端着饭碗离开“饭桌”,大大方方地与专程为他们出征送行的女文工团员攀谈起来。两天后,他们就要执行突击拔点作战任务。

  战斗纪实

炮火还击

  1986年6月5日,152加榴炮阵地,随着指挥员的口令,炮兵将弹丸填入炮膛,射向敌军阵地。面对敌人的炮火挑衅,我炮兵进行了8次炮火反击,稳准狠打击了敌人。

誓师大会

  1986年10月,×××团举行出征誓师大会。

壮行酒

  1986年10月12日,×××团誓师大会上,这位基层指挥员大吼一声扬脖干了壮行酒,瞪大眼睛自豪地说:“我第一次喝茅台,竟是壮行酒!”

“不要拍,拍了我也拿不到”

  1986年10月14日,战斗打响冲锋前,彝族战士罗卜基冲着镜头说:“不要拍,拍了我也拿不到。”激战中,罗卜基壮烈牺牲,荣立一等功。

冲向敌阵的共和国士兵

  1984年10月14日,×××团“特功五连”突击队战士跨出战壕冲向敌阵,收复了被敌军侵占的×××阵地和×××高地。

激战中报捷的突击队长马权斌

  战斗中,身背电台、手持步话机的马权斌正在向指挥部报告。“突击队发起冲击以后,敌人的暗火力点复活,伤亡比较大。”

救战友

  1986年10月14日的激战中,一名战士背着负伤的战友,冒着枪林弹雨吃力地走来。送到救护所,医生确诊后说: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战地医院

手术台

  1986年9月3日午饭时间,战地医院又抬进一位被炮火击伤、浑身10多块弹片的伤员。医护人员立即放下碗筷,紧张有序地在手术台前忙碌起来。

一位伤员撒尿五名战友相助

  1986年9月7日,从老山阵地用卡车运往战地医院途中,这位头部、胸部和四肢多处被弹片击中的勇士,没有哼过一声。他撒尿艰难,五名战友出手相助,他感动地直掉眼泪。

趴在床上看电影的伤员

  1986年9月8日,一名伤员趴在病床上看电影《英雄儿女》。

向阵亡的战友鞠躬道别

  1987年清明节,步兵×××师×××团在驻地举行追悼大会,战友们向烈士遗像深深鞠躬。

点燃香烟祭战友的女兵

  1987年清明节,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内,×××师的女兵正点燃香烟,祭奠战友。

撕心裂肺呼唤儿子的母亲

  1987年清明节,烈士黄秀峰的母亲,扑在儿子墓碑旁,撕心裂肺呼喊着:“峰儿,妈妈看你来了……”

烈士妻子的留言

  1987年清明节,一位长眠南疆的士兵的妻子在烈士陵园留下一首长诗《吻你,我不惊醒你》。

爸爸墓碑前磕头的幼童

  1987年清明节,烈士罗云辉的孩子跪伏在爸爸的墓碑前,哭喊着向爸爸磕头。

  战地纪念

  突击队实兵演练后合影

  1986年8月,×××团“特功五连”与各兵种首次合练结束前,部队首长提议与突击队员们拍了这张合影。画面上一些战士最终没能看到这张合影。

  向参战官兵致敬!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