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集合!!最后一次向老部队敬礼!

发布时间:2017-04-28 10:32 来源:中青在线 

    在4月27日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杨宇军确认: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

    陆军集团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1985年,伴随着时任军委主席邓小平的裁军令下,规模庞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进行的并不是一场简单的“一百万”减法运算。

    长期以“大陆军”形象示人的解放军,在裁撤大量陆军部队的同时,也终于迈进了陆军现代化建设的高速通道。在迫切的需求下,合成化程度高、可以独立担负战役任务的陆军集团军应运而生。

    2006年,在国防部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披露了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的数量,18个。

    2013年,在《多元化运用武装力量》白皮书中,这18个集团军首次正式对外披露番号驻地。

    201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这一年也是集团军建立的第三十个年头。

    当军改的大幕拉开,作为解放军“老大哥”的陆军也将迈向自己的新“长征”。

    今天,让我们回望那光荣的原18个集团军,最后一次向老部队敬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1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第1纵队的光荣,在解放战争时期,该部担负转战陕北保卫党中央的重要任务,以少胜多打出了“天下第一军”的威风。辖有尖刀七连、硬骨头六连等荣誉部队。长期驻守祖国东南,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先锋。


 

原第1集团军硬骨头六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6纵队的光荣。在抗美援朝中,该部与志愿军十五军并肩血战上甘岭,铸就了中国人新的脊梁。辖有朱德警卫团、百将团等荣誉部队。


原第12集团军百将团官兵参与驻地抗洪抢险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1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的光荣,在解放战争中,该部参与济南攻坚战,率先突破济南城防,济南战役的胜利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辖有济南第二团、抗洪抢险英雄营等荣誉部队。长期驻守海峡沿岸,维护着祖国的统一。

原第31集团军抗洪抢险英雄营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的光荣。该部长期驻守祖国西南,在解放军最后的大规模作战任务“西南边境重大军事行动”中,该部表现出色涌现出众多英雄模范。辖有老山英雄团、老山神炮连、老山英雄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14集团军老山英雄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1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的光荣。解放战争中,正是该部在塔山的坚决防守为辽沈战役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辖有塔山守备英雄团、塔山英雄团、白台山英雄团、李向群班等荣誉部队。


原第41集团军塔山英雄团团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5纵队的光荣。在抗美援朝中,该部于黄草岭阻击战表现顽强,抗击美军王牌陆战一师及韩军首都师等四个师的连续进攻13个昼夜,出色完成了任务。辖有黄草岭守备英雄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42集团军黄草岭英雄连连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的光荣。与其同宗同脉的14军一样,该部长期驻守祖国西南屋脊,参加过西藏平叛、新疆平叛、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历次边境作战。辖有尖刀英雄连、洛阳英雄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13集团军官兵参与驻地抢险救灾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2纵队的光荣,解放战争中,该部先后参著名的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在淮海战役中活捉杜聿明。辖有攻坚英雄连等荣誉部队。

 

拉练中的原第21集团军官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0纵队的光荣,解放战争中,参加了决定辽沈战役最终结果的战斗之一:大黑山阻击战。辖有英雄四连、红色尖兵连等荣誉部队。

拉练中的原第47集团军官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6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第1纵队的光荣。在解放战争中,作为刘邓大军主力参加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并在淮海战役中围歼黄维兵团。辖有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16集团军平型关大战突击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的光荣,在解放战争中参加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担任主攻部队之一,一举切断敌整编74与整编83师之间的联系,为全歼敌军做出了重大贡献。由于其特殊的改编沿革历史,辖有冲山阻击营、开封攻坚模范连、五圣山阻击模范连、白老虎连、碾庄战斗模范连、登城尖刀连等众多荣誉部队。


 

原第26集团军官兵参加演习前的誓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2纵队的光荣。抗美援朝中,该部于云山战役重创美军王牌骑兵一师,打响了中美军队的首次交锋。辖有钢铁七连、神枪手四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39集团军官神枪手四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0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3纵队的光荣。抗美援朝中,该部于两水洞地区与韩军遭遇,打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保家卫国的第一枪。辖有铁拳团、渡海先锋营等荣誉部队。

 原第40集团军铁拳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的光荣。抗美援朝中,该部连长杨根思于第二次战役中率领一个排顽强阻击美军,最终与敌同归于尽,杨根思连成为了20军永远的光荣。辖有杨根思连、沙家浜连荣誉部队。

 

原第20集团军杨根思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7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9纵队的光荣。抗美援朝中,该部创造了歼灭美军整团的辉煌战例。辖有钢铁第一营、钢铁第八连等荣誉部队。

 

抗美援朝中原27军缴获的美军“北极熊”团团旗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的光荣。抗美援朝中,该部在第二次战役中出色完成作战任务,堵住美军退路,志愿军司令部以“38军万岁!”的电报予以褒奖,“万岁军”震撼了世界。辖有平江起义团、松骨峰英雄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38集团军平江起义团纪念雕塑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5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第8纵队的光荣。该部所辖的红一师是毛泽东主席亲手创建从井冈山一路走来的英雄部队,我们熟知的“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都是出自这一英雄集体。辖有红军一师、大功三连等荣誉部队。

 

原第65集团军红一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集团军

    1985年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军为基架整编而成。继承了我党最早掌握的武装“叶挺独立团铁军”的光荣。在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全歼印度第4军,打出捍卫祖国主权的威名。由于其特殊的改编沿革历史,辖有叶挺独立团、瑞金团、刘老庄连、钢刀连、能攻善守连、英雄侦察连等众多荣誉部队。

原第54集团军官兵参与2008年汶川抢险救灾任务

如果你有认识的士兵亲人,也请告诉他们在这里我们向老部队致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