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关于集团军改革,你想知道的东西全在这儿了!

发布时间:2017-04-28 10:10 来源:中青在线 

4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有消息称,陆军集团军将会启用新的番号。请介绍集团军调整改革的相关情况。


杨宇军: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徒步方队接受检阅。


想知道这支“地表最强”的解放军陆军的来龙去脉么?


一起来看:


依据我军军语标准,一般来说分队指营级及以下单位、部队指团、战术兵团指旅、基本战术兵团指师、战役战术兵团指军、基本战役军团指集团军、战略战役军团指方面军。



 

陆军原18个集团军的“前世今生”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我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关键之年。作为本轮军改的重点,对陆军基本战役军团也就是集团军的调整改革已经启动。


在这个历史节点上驻足回望陆军集团军的发展历程,会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这支从南昌城头走来的人民军队,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征程中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解放战争后期全军展开正规化建设


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开始将野战军以地名划分为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并在全军范围内实施统一的体制编制,将军(纵队)的番号由当时的55个增加到70个,其中的空额留待将来建立。


1949年3月,隶属华北军区的第69军撤编。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撤编的第一个军。伴随着第8、58、70军也先后撤销番号,而同时成立的第19、51军成立并划归野战军序列。在由国民党起义部队改编而成的西北军区独立第1、2军划归西北军区的编制序列后,截止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出现步兵军番号61个,实有部队57个军。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实行精简整编


截至1952年年底,在我军原计划组建的70个军的番号中,除第56、57、59军番号没有正式授予外,其余番号已经全部出现。如果算上西北军区独立第1、2、3军,则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已经出现了70个军的番号。


1950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国防军陆军部队军暂行编制表》,明确“国防军以军为指挥单位,实行“三三制”编制”;每个军辖三个步兵师,1个直属营、5个直属连、1个教导大队共36440人(不包含作战时配属的野榴弹炮团),其中干部5353人,士兵中战斗人员24576人,非战斗人员6511人。


在本阶段的精简整编中,第2、3、4、5、6、7、9、10、11、17、18、19、25、29、30、32、33、34、35、36、37、44、45、48、49、51、52、53、61、62军以及西北军区独立第1、2、3军共35个军被撤消了番号(其中第11、49军被撤销两次),兵团番号也随之撤销。人员要么集体转隶海、空、公安部队以及改为军区,要么集体转业为建设兵团,到地方从事经济建设。


截至1955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含志愿军)陆军共有12个大军区(1956年7月增加为13个)3个兵团(志愿军第19、20兵团,沈阳军区第3兵团),34个军。


1961年8月,陆军第43军撤销,部队转隶海南军区。我军陆军军的数量缩小到31个。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面对周边敌对势力南北战略夹击的军事威胁,人民解放军在加大战备建设力度的同时调整组织体制,开始扩建和新建部队。到上世纪70年代末,解放军陆军军的数量保持在35个。


 

改革开放初期精简整编与集团军试点


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上世纪80年代,我军先后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调整与改革。


1980年7月,中央军委通过《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方案》,明确提出精简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加大特种兵比例。重点是精简编制员额,给部队“消肿”。在本轮改革中,陆军原有的35个军得到了充实,防空和反坦克以及部队的机动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1985年5月23日~6月6日,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编制方案》,作出了裁减员额100万的决定。


在这次精简整编过程中,11个大军区合并为7个,撤销31个军级单位,三总部机关编制人员精简了47%。根据“去老留新”的基本原则,原有的35个陆军军中,第11、19、29、43、46、50、55、60、66、68、69共11个军被撤销番号。剩下的24个军中除两个机械化军,其余的22个军统一整编为集团军,并将装甲兵部队的全部、炮兵、高炮部队的大部分及部分野战工兵部队编入陆军集团军序列。


在此轮改革中,陆军全面淘汰了骡马,实现了摩托化和半机械化,集团军中专业兵种人数首次超过了步兵,装甲兵开始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到了1990年,全军员额减少到319.9万人。


世纪之交的编制调整优化


在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将在今后3年内裁减军队员额50万。陆军第28、64、67集团军被撤销番号和编制,全军集团军数量也减少至21个。在此次调整过程中,部分集团军开始实行“军-旅-营”编制。


2003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裁减员额20万。陆军第23、24、63集团军在此轮裁军中被撤销番号,部队也转隶其它集团军。


这两次精简整编不仅裁减了6个驻地在长江以北的集团军番号,也改变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集团军数量“南多北少”的格局,在平衡7大军区集团军数量的同时,也使我军向“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几轮调整改革过后,人民解放军总员额降到230万人,人民解放军集团军数量降至18个,即:沈阳军区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第13、41集团军。


党的十八大后陆军迎来新一轮调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2015年12月31日,新的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从而结束了我军陆军人数最多却没有司令部的历史。2月1日,战区成立大会也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根据此前提出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原有的18个集团军,重新划归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陆军领导。其中第1、12、31集团军驻扎在东部战区,第14、41、42集团军驻扎在南部战区,第13、21、47集团军驻扎在西部战区,第16、26、39、40集团军驻扎在北部战区,第20、27、38、54、65集团军驻扎在中部战区。与此同时,全军也迎来了新一轮调整。


这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也是我军编制体制以及联合各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我们相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在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我们这支已经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接新的荣光。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