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足球场冤案止于录像回放?

欧冠赛场惊现误判 裁判执法或添新帮手

发布时间:2017-04-28 07:5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不久前拜仁与皇马的欧冠比赛前者遭遇冤假错判,比达尔被错误罚下、C·罗的越位进球帮助皇马锁定胜局……这样的案例在足球历史上屡屡发生。经过多年争议之后,底线裁判与鹰眼技术开始出现在足球场并已日益成熟,但这仍不足以消灭那些重要判罚失误和错误,国际足坛希望电视回放辅助裁判执法的呼声越来越高。

  最新冤案 拜仁无缘四强

  拜仁球星莱万多夫斯基赛后表示,“裁判判罚出了很多差错。在得到这些判罚后,只有10人的拜仁根本不可能战胜皇马。”

  欧冠四强争夺战,拜仁在伯纳乌遭遇冤假错案。第5分钟和第84分钟,拜仁后腰比达尔先后两吃黄牌被罚离场。第二张致命黄牌,比达尔是从侧前方放铲,而且明显铲到了球,皇马的阿森西奥根本就不是被比达尔主动踢倒的,比达尔的第二张黄牌是冤枉的。拜仁被罚下一人,让比赛胜利的天平彻底倒向皇马。

  更大的问题出现在第105分钟,C·罗接拉莫斯斜传胸部停球后扫射破门,但这个进球越位了至少一米以上。少一人,又被在加时赛越位破门,让比赛没有了悬念。赛后拜仁主帅安切洛蒂说,“我希望以后裁判的判罚能借助电视录像,这样的错误不应发生在这个层次的比赛当中。”

  争议判罚 史上案例不少

  足球史上最为著名的争议判罚,要数1966英格兰世界杯决赛。对阵双方是东道主英格兰和西德队,常规时间双方战成2比2,加时中英格兰中锋赫斯特接队友传中头球攻门,球击中横梁下沿弹到门线上,主裁判在征求了边裁的意见后判罚球进。最终英格兰4比2战胜西德,获得了本国历史上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而这个进球也永久的成为了世界杯史上最具争议的悬案之一。

  2010年南非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对德国的比赛进行到第39分钟时,兰帕德在禁区外的吊门打在横梁下沿弹进门里又弹出,主裁判拉里昂达认定此球未进,但这是一次极其明显的误判。另外2002年世界杯上,有两场争议比赛。先是1/8决赛,韩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韩国队的点球、托蒂的红牌先后出现争议。在随后的1/4决赛韩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斗牛士军团两个完美的进球被裁判吹掉,先是定位球破门被吹犯规,此后华金未出底线的传中助莫伦特斯破门被判出界,导致西班牙队最后在点球大战的时候不敌韩国而被淘汰。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队与澳大利亚的1/8决赛也充满争议。比赛进行到第92分钟,意大利左后卫格罗索从左侧先摆脱布雷西亚诺后突入禁区,澳大利亚后卫尼尔做出铲球动作但立即收脚,格罗索随即摔倒,主裁判坎塔莱霍判罚点球,并由托蒂操刀主罚命中绝杀袋鼠军团。

  启用鹰眼 辅助底线裁判

  过去数年,底线裁判在多项赛事中得到了顺利的试验。底线裁判就是在两个球门的后面增设两名裁判,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监控禁区内发生的一切,并及时向主裁判通报,以尽量避免误判的发生。2008年欧洲U19青年足球锦标赛预选赛阶段,底线裁判开始得到试验,2009/2010赛季欧联杯所有144场小组赛阶段比赛以及随后的淘汰赛阶段比赛,底线裁判都参与了执法。

  从2012/2013赛季欧冠附加赛以及2012/2013赛季欧联杯小组赛阶段开始,欧冠和欧联杯余下阶段的赛事都使用了两名底线裁判来辅助主裁判执法。2012年欧洲杯,欧足联首次采用5裁判制。在原有1名主裁判和2名边裁的基础上,再在两侧禁区底线分别设置一位底线裁判。

  在2016年欧洲杯开战之前,欧足联在官网上宣布,2016年欧洲杯正式启用鹰眼门线技术,10个比赛场馆在揭幕战前完成设备的安装。底线裁判也得到了保留。欧足联首席裁判官科里纳说:“门线技术和底线裁判将完美契合,底线裁判的主要任务将不是去判断球是否完全过了门线,而是负责监控禁区内发生的事情,并帮助主裁判做出正确的判罚,禁区内是球场上最关键的区域。”

  录像回放 西班牙队受益

  在网球赛场上运用得非常成熟的鹰眼技术以及篮球赛场上的录像回放,在足球赛场上也是姗姗来迟。2016世俱杯之前,国际足联才打算引入视频回放技术协助裁判,这是足球历史的一大步。

  世俱杯半决赛,在东道主鹿岛鹿角队3比0战胜哥伦比亚国民竞技队的比赛中,就出现了裁判通过回看录像判罚点球的一幕。上半场第27分钟,当时鹿岛鹿角队开出前场任意球,西大伍在禁区内被勾倒,此时主裁判卡萨伊并没有判罚点球。然而第四官员通过耳麦向主裁判传达了疑似点球的信息。第29分钟,球出界之后主裁判暂停了比赛,跑到了场边观看了录像之后,果断判罚了点球。

  在国民竞技球员争执了2分钟之后,第32分钟土居圣真一蹴而就罚进点球,也让鹿岛鹿角队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正式比赛中因回看录像而受益的球队。最终鹿岛鹿角队3比0战胜了国民竞技,同时也成为了第一支进入亚俱决赛的亚洲球队。据了解,本场比赛裁判在场外专门设置了一个视频分析室,比赛进行中将国民竞技队球员贝里奥隐蔽的犯规传达给了主裁判。

  今年3月,在法兰西体育场举行的法国队与西班牙队国际足球友谊赛中,使用了录像回放系统帮助裁判做出判罚,这是法国足球赛事历史上首次使用录像执法。两位录像助理裁判身处法兰西体育场外的转播车内,对比赛进程进行实时监控。当比赛出现争议时,主裁判可以请求通过录像回放系统进行判断,不过适用范围仅限于认定进球、判罚点球、直接出示红牌和纠正受处罚球员身份四种情况。实际进行中,回放系统两次帮助裁判做出了正确判罚,最终西班牙队2比0获胜。事后,包括温格在内的各方人士都表示,足球应该引入电视回放系统,辅助裁判工作。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