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治国理政新实践 广东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改革发展成果纪实:改革步伐不停顿 勇当尖兵中的尖兵

发布时间:2017-04-27 21:33 来源:南方网 张玮

挂牌成立以来,广东自贸区前海片区正在快速发展建设。

前海生态环境良好,风景秀丽,图为前海石。

前海蛇口片区的邮轮母港。

  4月27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迎来挂牌成立两周年。两年来,片区围绕打造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的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着眼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75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

  中山大学第三方独立评估显示,前海蛇口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与上海自贸区同属第一方阵,在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综合评价中位居全国榜首。近期由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完成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也显示,片区在第一、二批自贸区中,总体处于前列位置;在通关效率、外资企业注册数量、金融产业扶持力度等方面已可与上海自贸区媲美,在诸多指标上则超越其他第二批自贸区。

  “前海蛇口片区两年来的改革成就表明,中央通过设立自贸区推动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正确性。”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片区虽然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但与中央、省、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需要以出台重大政策、展现重大变化、实现重大创新、落地重大项目、筹备重大活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的系统集成、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密切与港澳方面的创新合作,开展改革试验和压力测试,坚持改革不停步,切实当好改革开放的尖兵中的尖兵。

  关键词1 制度创新

  75项制度创新全国领先

  37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制度创新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核心任务。”田夫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初步形成了覆盖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等6大领域的高质量制度创新体系,累计推出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75项,在广东省范围内复制推广37项,占全省的56%。

  “国务院最新发布复制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田夫说,目前,片区已基本形成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形成标志性、突破性重大制度创新超过30项,示范辐射带动效能突出。

  其中,在投资便利化方面,片区在全国最早启动e站通政务服务改革,“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枚印章”的“一门式”行政审批服务机制成为全国改革样本。2016年底在全国率先实现“六证合一”,节约企业25万个工作日以上,节省企业直接成本超过7600万元。投资便利化也激发了商事活力,2016年片区全年注册企业52338家,分别占广东、全国自贸区注册企业总数的55.6%和38.4%;新增注册资本3.33万亿元,分别占广东、全国自贸区的66.5%和50%。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片区创新通关改革模式、创新口岸检验检疫管理机制,检验检疫部门实施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长监控,大幅缩减通检时间,平均每票货物仅需半天即可通关,通关速度全国第一;海事试点实施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网上查验,每年节约企业时间9600个小时;海关和国检联合推动建立生鲜进口关检联合作业模式,入区查验次数和时间均缩减50%;在全国首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试点”,首个跨境B2B交易结算综合服务平台在前海上线,跨境电商产业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80%以上。

  在金融创新方面,片区发布的“2015—2016年度前海优秀金融创新案例”,包括“微粒贷”“跨付通”等21个成果入选,其中14项全国首创、5项广东自贸区首创。在跨境金融领域,随着2016年12月8日前海首笔境内银行跨境债权转让业务开展,前海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五个跨境”,其中跨境贷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全国。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片区利用大数据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私募监管信息平台、开发建设前海廉情预警平台等,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仅对片区10多万家企业完成信用查询和“企业画像”,并应用于“双随机”抽查,完成对近4万家企业的信用初步排查。而金融风险监管“火眼”项目,则对入驻前海的3000家P2P企业进行测评,通过数学公式算法,对存在风险隐患的P2P网贷平台开展数据归集,梳理重点关注企业43家,为防控金融风险提供实践经验。

  在法治创新方面,片区对标香港法治环境,加强立法、开展法治改革创新试点和国际法治合作,全面打造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目前,广东自贸区内10家粤港联营律所中7家落户前海蛇口;深圳国际仲裁院则联合粤港澳地区13家主要商事调解机构,发起设立“粤港澳商事调解联盟”,构建起了通过调解、“调解 仲裁”等方式解决境内外商事纠纷的有效平台;域外法律查明平台也已成功查明巴西、阿根廷、美国、开曼群岛、瑞士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4月11日,片区又出台《前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规划纲要》,推出全国自贸区、各类新区中首部关于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规划文件。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