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欧班列:一次有趣的“家族聚会”

发布时间:2017-04-27 20:41 来源:新华社 

    

点击查看视频

    总策划:陈凯星 冯瑛冰

    策 划:齐慧杰 闫帅南

    航 拍:何 强

    拍 摄:叶昊鸣

    制 作:叶昊鸣 樊 曦 金娜娜 魏可欣

    我叫“阿郑”,是一辆往返于中国郑州和德国汉堡之间的中欧班列。今天,我突然收到了“家族”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

    通知:中欧班列家族自2011年3月开行,至今已过去六年。为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特邀位于西部通道的诸位于近日前往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行集结,畅谈自身发展状况,收到请回复!@所有人

    哦,原来又到了相聚的日子。多年不见,不知道“汉哥(中欧班列:武汉)”的性格是不是依然那么急躁?“蓉姐(中欧班列:成都)”是不是又装载了新的外国汽车?加入家族没多久的“小义(中欧班列:义乌)”能否适应这样的生活?

    中欧班列(武汉):贯通华南与欧洲,冷链技术运美食

    紧赶慢赶,终于到达了阿拉山口口岸。

    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放眼望去,各条线路上的兄弟姐妹们早已到位。

    “大家静一静!”家族里的老大“老渝(中欧班列:重庆)”手持话筒,站在讲台上。“今天,非常感谢大家能够抽出时间,参加这样一次聚会。在这里,我先声明一件事情,根据指示,大家以后的称号统一为:中欧班列(XX),以后‘X新欧’这样的说法就不要再使用了。下面,哪一位兄弟姐妹愿意先谈一谈自己的变化?”

    “那我先说吧!兄弟姐妹们,好久不见!”说着话,“汉哥”已经跳上了讲台。这急脾气,还是没变。

    

    中欧班列(武汉)满载货物,即将驶向德国汉堡

    “汉哥”诞生于湖北武汉,今年快5岁了。2012年10月24日,他第一次从武汉中心站出发,开往捷克的帕尔杜比采。自此,“汉哥”一直承担武汉至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多个欧洲国家的货物运输工作。虽然他资历老,但性格风风火火,颇有武汉人的作风。

    

    货物繁多的武汉吴家山站

    “我自2012年参与运输工作,到今年3月底,已经在武汉和欧洲各国之间跑了433趟,运了41278标箱的货物。这些货物主要是武汉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服装、家电、日用品、电子产品等。咱们富士康和冠捷的电子产品,在国外可是颇受好评!”“汉哥”满脸兴奋。

    “那从国外,‘汉哥’你又能运回来什么呀?”台下有人发问。

    “从国外运回来的货物主要是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牛奶、法国的红酒和服装等,下次有机会,我运回来一些美食美酒,咱们兄弟姐妹们也可以大快朵颐!”不愧是“汉哥”,从不会忘记这个家族里的同胞。

    “‘小汉’,木材、服装之类的货物方便运送,这红酒和牛奶经过长途运输,该如何保持新鲜?”“老渝”饶有兴趣地问道。

    

    中欧班列(武汉)运回国内的法国红酒

    “哈哈,老大这话问到点上了。”“汉哥”抹了把汗说道,“2016年,技术人员首次在我的身上配备了冷藏箱,采用最新的冷链技术,让我即便穿过高温和极寒地区,也能够保持恒温恒湿。现在运输的是红酒和牛奶,以后连冰淇淋、黄油、快餐原料类食品都会成为常客。”

    “厉害了我的哥,过去飞机运输的货物,现在你都能运了!”

    “将来我们也能在国内尝到与欧洲一样品质的美食啦!”

    ……

    中欧班列(成都):拓展国内外市场,花卉、汽车有销路

    “你们华南发展好,我们西南发展也不差嘞。”循着音,“蓉姐”三步并作两步,跨上了讲台。

    “蓉姐”出身于四川成都,今年12月19日她就满5岁了。虽然比“汉哥”小了近2个月,但是到今年3月底开出的班列却已经有788列,比“汉哥”还多355列。

    

    中欧班列(成都)整装待发,即将出港

    “最开始,我们主要想联通国内市场,将国内市场腹地进行延伸。2015年,我们成都已经与厦门、深圳、宁波、上海、广州等多个南部枢纽城市互联互通,而今年的联运产品则要覆盖青岛、天津、日照等北部城市。现在,国内市场的延伸基本已经完成,下一步我们考虑的则是如何打开国际市场,并迅速向欧洲枢纽城市拓展延伸。”

    “目前,我们拓展延伸出了三条线路:北线,中线和南线。中线货运量相对较大,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直达波兰的罗兹,同时延伸到德国的纽伦堡和荷兰的蒂尔堡,全长9826公里。北线途经俄罗斯,直达白俄罗斯的明斯克,全长11565公里。南线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直达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全长12826公里。”“蓉姐”说。

    “‘蓉妹’,你这线路可比我开的广,我这个当哥哥的真是越来越服你了。”“汉哥”打趣道。

    “‘汉哥’客气了,我这线路虽然开得广,可技术不还得跟您学嘛。”“蓉姐”谦虚地说。

    “哦?愿闻其详。”

    “你们运用了冷链技术,将国外的红酒与牛奶运到了国内,我们成都也想使用类似的技术将苗木花卉运出去。为此我们班列公司专门委托集装箱厂商制作了恒温冷藏柜,这样,我们中式的盆栽绿植也能种到欧洲的庭院里了。”“蓉姐”说。

    “‘蓉姐’,我们听说你还帮着运输进口车呢。”台下有人接话。

    “哈哈,这也是对国内消费者的一种优惠。我们这儿有平行车进口渠道,可以让国内的消费者同步买上欧洲的新款车,同时费用也会有所降低,比传统的4S店便宜15%至30%不等。”“蓉姐”笑着说。

    

    工人正在装卸集装箱中的进口汽车

    

    正在对进口汽车进行数据统计的工人

    “呀,这价格便宜的可真多!”

    “以后吃着‘汉哥’运来的美食,坐着‘蓉姐’运来的进口车,也是一大享受!”

    ……

    中欧班列(义乌):小商品销往世界,搭建“卖全球”平台

    “不好意思,哥哥姐姐们,我来晚了。”伴随着沉重的喘息声,“小义”匆匆赶到。

    “哈哈,没关系,‘小义’你的路程最远,迟来一点没关系。”“老渝”拍了拍“小义”。“喘口气,然后也跟哥哥姐姐们说说你的变化吧。”

    “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小义”说。

    

    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首发

    “小义”是2014年11月18日加入家族的小弟弟,今年只有2岁半。别看他年纪小,他的线路里程却是家族中最长的,达到13052公里。同时,他也是家族中到达境外城市最多的专列。长途旅程和途经多个城市,不仅让他的“身体”愈发结实,也方便他输出家乡的小商品。

    “从我第一次参加运输工作到今年3月底,我在货运线上跑了131趟,运输的出口货物主要来自浙江的义乌、湖州、温州、宁波等地,货物种类包括机械配件、服装布料、电动工具等商品。返程时则主要运输国外的红酒、奶粉、橄榄油、饼干等食品及生产加工原料。“小义”说。

    

    正在使用叉车装卸货物的工人

    “作为新人,你运输的货物种类已经算很多了。”台下有人夸奖道。

    “哈哈,谢谢!我们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也是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有180多万种小商品,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都认定我们义乌是世界第一大市场呢。”“小义”颇为自豪。

    

    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车正在通过义乌铁路口岸

    

    工人通过对讲机指挥进行吊装作业,将货物装上中欧班列(义乌)

    “你们义乌的小商品确实不错。不过现在市场发展变化快,你们在货物的品种上有没有什么变化?”“老渝”关心道。

    “这也是我们在逐渐改变的地方。”“小义”顿了一下,说道,“随着咱们家族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义乌的货运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刚开始,我运输的货物还只是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现在货物则丰富到了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圣诞礼物、家电电器等。咱们‘中国制造’的商品,不仅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也越来越高了。”

    “这小家伙,没想到还挺有两下子的!”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这些‘前浪’估计要被拍在沙滩上了!”

    ……

    接下来还有几位兄弟姐妹陆续发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近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欧班列的建设和运营。2016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分析了中欧班列的发展环境,明确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描绘了中欧班列发展的美好蓝图。

    “老渝”说,我们铁路运输与飞机运输相比,提高了货运数量,节省了货运成本;与海路运输相比,提高了货运效率,节省了货运时间。而现在又赶上了好的发展政策,正是我们中欧班列家族大显身手的黄金期。

    听到这里,我的心已然澎湃。在这一条条连接中欧贸易运输的纽带上,希望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可以齐头并进,奋勇争先,做中国贸易走向世界的排头兵。(记者叶昊鸣 樊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