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全运会马拉松赛周末开跑

将产生本届全运会及群众组“双首金”

发布时间:2017-04-27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4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今天下午,记者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通气会上获悉,多个为响应体育改革创新而增设的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其中,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将在4月29日于天津市武清区鸣枪开跑,届时将决出本届全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块群众组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介绍,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举办,比赛设马拉松(42.19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其中,马拉松设专业组男子、女子、女子团体和群众组男子、女子5个项目,“群众组报名条件为非注册运动员,且在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共同主办赛事男子完赛成绩5小时以内,女子完赛成绩5小时30分以内。”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共4248人,其中专业组24个队120人参赛:男子个人36人(含香港2人),女子个人30人,女子团体9队54人;群众组4128人(男子3558人,女570人),参赛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迷你马拉松则有5580人参加。

  由于马拉松是本届全运会的首个群众比赛项目,比赛的秩序及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据水涛透露,在秩序方面,比赛采取分区站位、分枪出发:上午7时30分全运会专业组女子马拉松、女子团体马拉松出发,由发令员发枪起跑;为防止男子选手为女子选手领跑现象,全运会专业组男子马拉松于7时55分才出发,由发令员发枪起跑;8时整全运会群众组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出发,由主席台嘉宾发枪起跑。而为防止替跑现象发生,“群众组检录采取号码、芯片及头像信息核实比对的方式,一旦不符不得参赛。群众组提前2小时开始检录,设40个检录通道,10个备用复核通道。”

  此外,比赛专业组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女子团体、群众组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分别录取前八名,除女子团体无奖金外,其余项目前三名将获得奖牌及奖金,“奖金是根据马拉松赛惯例设置的,额度均为第一名1万元人民币,第二名8000元人民币,第三名5000元人民币。”

  根据天气预报,比赛当天最高气温达30摄氏度,对参赛安全和医疗救护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水涛表示,除了确保赛道沿途提供充分饮水、饮料、降温喷淋设备供给外,高于常规标准的医疗点、医务人员、仪器等都为赛事提供了保障,“此外,田协协助组委会从北京组织100名医师跑者,均为有跑步经验的心脑血管主治医师级别医生,按配速分布到赛道各个赛段,以便及时发现、救治有需要的选手。”但水涛强调,要求选手提供体检证明、提倡选手根据身体情况参赛更加重要,“会通过手机信息推送、比赛现场广播、赛道提示等方式提示选手科学参赛、量力而行。”

  在水涛看来,此次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动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深度融合的表现,“马拉松作为第一个全运会群众比赛,可以从中选拔和挖掘高水平的群众选手,为‘我要跑奥运’及‘我要跑世锦赛’的活动奠定人才基础,最大限度为大众选手参与国内、国际大赛创造机会。”

  此次全运会增设的群众比赛共有19个大项,除了即将开跑的马拉松项目外,龙舟项目也将在5月7日前展开各省市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地方性比赛和选拔;柔力球比赛预赛将于5月13-16日在山西省晋中市举办,决赛将于7月1-5日在天津市打响;而舞龙项目将在5月17-21日由网络评选阶段评选出的32支队伍在重庆参加预赛。(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