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导弹与炸弹齐飞,“百日新政”的特朗普能否坐稳总统这把交椅?

发布时间:2017-04-27 17: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尽管特朗普目前的民意支持率(41%)低于奥巴马同期的水平(63%),但更多的历史证据表明,任期第一个百天的表现并非整个总统任期的良好指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迎来执政第100天,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推行“百日新政”以来,任期的第一个百天已经成为对新总统风格与成绩进行阶段性评估的重要节点。

  起初,特朗普以“政治素人”面貌当选美国总统,被外界认为缺少必要的政治经验、人才储备和组织支持,因此多方认为其执政必然困难重重。特朗普遇到了哪些麻烦?他是如何破解这些困局的呢?

  班子尚未凑齐引来的问题

  特朗普所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执政团队迟迟不能就位。据统计,截至4月25日,特朗普政府中尚有1200个职位需要参议院确认,其中556个关键职位,即内阁各部部长、副部长和助理部长,首席财政官员、总法律顾问、各个职能机构负责人、各驻外大使和代表以及其他关键领导职位中,仅有23个职位提名已获参议院确认,另有23个正等待确认,40个已宣布提名、但尚未提交参院,其余470个政府关键职位仍然连人选都还没有公布,包括6名副国务卿和多数驻外大使。

  特朗普的核心决策圈内部组成也颇为复杂。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 班农代表极端保守的民粹派,白宫幕僚长赖因斯普里巴斯领导共和党建制派,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 科恩和总统战略计划助理克里斯 里德尔则来自金融界和企业界。

  特朗普的女婿贾瑞德 库什纳则身兼商界与特朗普家族成员的双重身份,被称为“影子国务卿”;伊万卡特朗普也在决策圈中扮演着敏感角色。不同派系之间的争权夺利现象难以避免,特朗普任用“亲友团”也招致了诸多批评。

  取得成绩不少,承诺受挫颇多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特朗普执政以来还是采取了诸多措施,且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主要集中在经济、安全和行政领域。

  在经济领域,特朗普着力重振经济信心,并大力向企业施压,以把工作岗位重新带回美国。上任第一天,特朗普就签署了行政命令,宣布美国正式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他通过行政命令,阻止了包括福特在内的一批制造业企业迁出美国。昨天(4月26日),特朗普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令,要求审查颁发H-1B签证的程序,还要求严格执行现行的“美国优先”政府采购法律。

  在安全领域,特朗普扩张了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的军事行动,在联合国带头抵制了为禁止核武器而进行的对话。在其首份财政预算案中,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的预算,分别获得了10%和7%的增长,特朗普要求增加540亿美元军费,以及30亿美元的国土安全部资金,以实现其一贯主张的强化美国军事实力、再现美军昔日辉煌。

  在环境领域,3月2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撤销了奥巴马任内应对气候变化的核心政策“清洁电力计划”,解除了对开采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的相关限制,并宣称,要重振萎缩的煤炭行业。此外,特朗普还推动重启了连接美国和加拿大的石油管线项目。

  在行政领域,特朗普着手改变他所一再批评的“体制”,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白宫官员离职后五年内加入游说团体,禁止政府官员为外国政府游说,还冻结了联邦政府招聘,宣布将出台计划核查各执行分支部门,以削减联邦政府雇员人数。

  此外,特朗普还利用轰炸叙利亚的有利时机,成功使参议院通过了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 戈萨奇的提名。他还表示,自己成功说服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给F-35战斗机降价,给美国纳税人节省了数十亿美元。

  4月2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此前许诺的、自198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税改方案,大幅削减企业税至15%。共和党领导人、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表示,方案八成内容已获得党内议员支持。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竞选时主张最力的一些政策却惨遭失败或搁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废止“奥巴马医改”的失败。3月24日,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联合推动的《美国医保法案》尚未提交国会,即因共和党内部巨大分歧而流产,连付诸投票的机会都没能获得。这不仅重挫了特朗普,也严重打击了瑞安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声誉。

  此外,特朗普竞选时最著名的主张、即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亦很可能胎死腹中。特朗普在财政预算案中要求,国会拨款启动修建,并多次发推特“劝说”墨西哥出钱,但未得到回应。民主党已表示,将阻止修墙行为,为此不惜搁置预算案、令美国政府关门停摆。

  此外,尽管公布税改方案部分兑现了竞选承诺,但特朗普另一项重要主张,即规模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依然没有具体方案,大幅减税还将使这一计划更加不切实际。

  外交政策变化惊人

  特朗普在外交领域,的确带来了当选前人们所担心的冲击。退出TPP、要求韩日增加军费、拒绝与默克尔握手、草草挂断与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等行为增大了世界对美国战略不确定性的担忧。然而,经过不断规训,特朗普正逐步回归美国传统的外交路线,其速度显著快于他对美国国内事务所持立场的调整速度。

  4月以来,特朗普调整了与欧洲伙伴的关系,表示已与世界多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中美元首会晤使特朗普意识到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也使他深刻理解了包括东北亚局势在内的国际格局的复杂性。

  特朗普在外交议题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突然打击叙利亚,以及对俄罗斯态度的急转直下。特朗普在上任伊始,就出人意料地放弃了奥巴马政府坚持许久的不干涉叙利亚政策,对俄也一改竞选时期的友好,而是回到了敌视对抗的老路。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较此前几届政府而言显得更为强硬,对叙利亚发射巡航导弹、在阿富汗投掷“炸弹之母”,都体现了这一点。

  未来前景是怎样的?

  美国媒体对特朗普任期头100天的评价不一,例如CNN就认为其毫无政绩、一事无成,《华盛顿邮报》则认为他“干得不差”,“特朗普执政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跑。短期内有些施政失败,长远来说,是重要的尝试,不应过分纠缠。”特朗普自己也多次在推特上抨击主流媒体,称自己政绩不少,但媒体都会“一笔勾销”。

  尽管特朗普目前的民意支持率(41%)低于奥巴马同期的水平(63%),但更多的历史证据表明,任期第一个百天的表现并非整个总统任期的良好指标。例如,克林顿在执政第一个季度的支持率也曾创下55%的“历史最低记录”,但这并未影响其以65%的民意支持率结束任期,创下了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率记录。特朗普的执政之路前景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