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鱼水情深”,劳模精神的时代诠释

发布时间:2017-04-27 16:10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击查看视频

一本政经

  什么是劳模精神?提起劳模精神,你首先会想起谁?

  宋鱼水,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劳动模范。“法槌一旦敲响,就意味着当事人把问题交给法律了。我工作近30年,也算老法官了,对法槌有了一种眷恋感。”当问及每次敲法槌的感受时,宋鱼水如是说。28年来,宋鱼水审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1500余件,法槌敲了几千次,每一次落槌都是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

  1989年,大学毕业后,宋鱼水进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从做书记员起,开始了她的法院工作生涯。多年来,宋鱼水办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案,如《十送红军》著作权案、奥运口号著作权案、琼瑶案等等,在500余件属于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的审理判决中,宋鱼水没有因为一起案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过,被当事人誉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好法官。

  胜败皆服,那么当事人服的是什么?宋鱼水认为,当事人服的是公正,服的是法律的标准,而这正是其秉持公正公平理念审理判决每一个案件的初衷。

  2014年11月6日,是宋鱼水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在全球化背景下,产权保护越发重要,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应运而生。就在这一天,宋鱼水也正式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从此,宋鱼水在知识产权的新领域里,一边学习知识产权的多种知识,一边在实践中总结和提升自己。

  人如其名,鱼水情深。在宋鱼水心里,群众的位置被擎地很高很高。在她看来,作为法官,一生中可能审理几千件案子,但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打一次官司。如果这一生中仅有的一次官司,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让他们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他们心里就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伤害一个当事人,就会多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就会使人们增加一分对法律的敬畏、对社会的信心。正是秉持着这样的情怀审理每一个案件,宋鱼水赢得了群众对自己信赖,也培养了群众对我国法治的信心。

  凭借在工作岗位上的兢兢业业,宋鱼水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载体和符号,在任何情况下都应是时代精神的主旋律。”谈及新时代下的劳模精神,宋鱼水有着自己的思考,“新时代的劳模如果有新内涵的话,那就是职业素养要高,职业追求更加强烈,努力成为本职业本领域里的真正内行。”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也是我们今日事业发展与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模范带头者在各行各业努力劳动、创造生活,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展现着践行与展现着劳模精神。(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政经工作室赵兵)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