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铁画工匠叶合:以铁为墨 千锤百炼乃成形

发布时间:2017-04-27 15: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晶

  央广网芜湖4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在安徽小城芜湖,提到铁画,57岁的工艺大师叶合,是必定绕不过去的“巧匠”,他外形儒雅,戴着眼镜,穿着飘逸。但从事的职业,却是一个每天敲敲打打、干粗活的行当。

  21岁开始学习铁画的叶合,干这行已有三十几年。但他打了一辈子铁,手上却没有老茧,这也得益于他“巧”劲儿。

  昨日,当记者踏进叶合的铁画艺术创作室时,他正在锻制铁画,火花四溅。工作室内的摆设很别致,古朴的座椅、各式的雕塑铁画。在他背后的墙上,还挂着自己的一幅作品,上面的“铁字”这样写道:提笔文霸江山,泼墨晕染三千,挥锤舞弄天下......

  铁画大师叶合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2014年,叶合被评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1993年,由他主持开发的新产品“芜湖金画”,作为国礼由李鹏总理赠送给国际奥委会考察团成员.......曾经获誉无数,但在工艺流水线作业的今天,叶合却坚持每年只出10幅画作。他说,传承不是简单重复,而要不断创新制造。

  千锤百炼的铁画 只为传承的工匠

  叶合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游泳健将、跳国标舞的高手,但识别度最高的还是工艺美术的铁画大师。

  铁画,是芜湖的特产,其制作繁琐、精细,需把铁板敲出大致的形状,再精雕细琢,一锤一锤地把铁板修整成形,再用剪刀剪出修饰物。然而,这还只是工序的开始。

  “小鸟的每片羽毛都要经过反复镌刻、敲打上百次,纹理要自然,才能出现栩栩如生的逼真效果。”叶合制作出的铁画,总是带着“吉祥”的寓意。其中。他的彩色铁画“一路连科”,曾获得安徽省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上面两只白鹤并肩齐飞,搭配着荷花与荷叶,如油墨画一般,上色的芜湖铁画是叶合对传统铁画的创新。

  烧铁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其实,如今被芜湖市博物馆收藏的这幅铁画,其制作并不简单,就连纹理上的不同弧形也要打磨出来,叶合说,这还要考虑到小鸟羽毛的疏密程度。

  但做铁画更重要的是,要眼、耳到位。“要会闻烧铁的纯属度、会听打铁的节奏声。”把铁画做出来只是第一步,学会如何用心去做铁画,才是一辈子要研究的事儿。

  记者目睹叶合挥锤锻打,一步步完成铁画的制作,发现铁画最精细的工序其实是焊接,它的焊接不同于一般焊接,而是需用纯银加上点铜粉,一点一点焊,不能有半点马虎。

  制作铁画前需“趁热”打铁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千锤百炼乃成形”,能做到如此技艺,需要日积月累。

  祖籍徽州绩溪的叶合,1978年进入芜湖市工艺美术厂。那时18岁高中毕业的叶合,好像与生俱来就有种艺术天赋,从多位铁画老艺人身上博采众长。1997年,因体制等因素致工艺美术厂衰退,叶合毅然辞职下海寻找出路。

  但在芜湖工艺美术厂时,他便开发了铁画“盼盼”,是大熊猫的卡通形象。1990年,由叶合主持开发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铁画“熊猫盼盼”,成为亚运会指定礼品。

  “当年创业时,除了自己的头脑以外几乎没有任何资本,抱着能过一天是一天的心态。”他说。就这样白手起家,在深圳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用铁画传统的锻造技术,创作铜铁等为原料的金属雕塑和浮雕壁画。由于手艺是纯手工制作,不久便“吸粉”无数,甚至很多外国友人也前往学习、购买收藏。  

  “完成处女作 差点丢了性命”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待厅内,陈设着一幅巨幅铁画—迎客松,挺拔伟岸,苍劲古朴。而在安徽省芜湖市博物馆的大厅入口处,也陈列了一副与其1:1比例的迎客松铁画,十分引人注目。上面成千上万个松针、甚至松毛,都是用铁锤一根根敲出来并逐个锻接在一起的。

  这幅画,创作于2014年,由叶合与其他工匠集体制作完成。从设计、锻打、点焊、装裱到完工,耗时一年之久,重达1000余斤。

  叶合说,这是他最得意的作品。

  叶合铁画作品《迎客松》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行内有句话,这样形容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

  而叶合完成一幅铁画,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套作品必须设计三套方法,第一套不行,就用第二、三套,虽然一般来说第一套就够用了。

  1990年,安徽省体育馆大型锻铜浮雕《生命运动交响曲》完成,这可以说是叶合的处女作,宽2.5米,长20米,此时学了8、9年技艺的叶合已经将铁画工艺掌握纯熟,这幅作品他仅用了两个月。但当时时间紧、任务重,5月接到任务,7月1日运动会就要开始了,怎么办?

  叶合说,那时自己索性连婚都不结了,连夜赶工。

  但最后,画上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反而还搭了300块钱。但他不在乎,和记者交谈小半天的时间,叶合只要谈及制作铁画,聊得最多的字眼便是“快活”。“铁画是我的修养。”

  现在,叶合带了100多个徒弟,当然,要想做他的徒弟,吃苦耐来是必备的条件。今年49岁的徒弟陈龙,16岁便开始跟着他学习铁画。聊到师傅的锻铜浮《生命运动交响曲》,他说,师傅因为这幅作品,差点把命整没了。

  坐在对面的叶合,却似乎不太在乎铁画制作过程中的“苦”,反而觉得这是一种难以言说的乐趣。他,痴迷其中。

  回家乡编撰铁画史 每年只出10幅作品

  10年前,叶合在芜湖的家门前贴着这样一幅对联,上面写道:“人生非索取、奉献乃真谛。”但直到现在房子拆迁,已经变了颜色的对联才被他撕掉。

  “传承并不是重复制造,而是创新制造。只有技艺好,才能创造新的工具,这样你的传承和创新确实就没问题了。”铁画是他的修养,也是他对芜湖的乡愁。作为芜湖人,2011年叶合又回到了家乡芜湖,想帮助铁画人寻找一条创新之路。

  如今,锤子、剪子,炉子上能打出工具的人并不多。”叶合回忆说,有一次在日本参加传统技艺交流活动,当日方专家问到:谁会自己制造工具?

  叶合一个人举起了手。日方专家这样回复。“那你搞传承没问题了。”

  叶合说,心静才能出好作品。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如今,他在家乡芜湖,成立了尚美·芜湖铁画艺术研究院和叶合艺术工作室。目前,正积极地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培养新生代学院派的铁画艺术接班人,亲自带了2个美院毕业的大学生,并且着手编撰铁画史。

  在叶合看来,“铁画必须有市场,有市场才有财富,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这门工艺。”跟了叶合十几年的徒弟王燕说:“师傅的作品总是恰到好处,做事认真,让人挑不出毛病。”

  但这一切,除了天赋,更多的是源于叶合身上“工匠精神”。采访结束,叶合作告诉记者,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会关掉手机,拒绝一切拜年和祝福。用这几天的时间,翻看铁画设计图,700、800幅画的设计理念全部印在脑海里。

  而这些图,可能就是他下一年的铁画作品图稿。今年57岁的他,曾说自己只有1岁,不为别的,主要是保持童真的创意心态,将这种心态用在自己的铁画作品上去。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