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融通全球资金 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4-27 15:27 来源:央视网 

   

点击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居多,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愿望强烈,但往往面临着建设能力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融资需求比较大,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支持。三年多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融通全球资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保障。

    中国银行的一次全球融资 

    这是中国银行正在进行的一次全球融资,等值30亿美元的债券,很快就被包括境外央行、基金公司等投资者认购一空,认购倍数2倍以上。

    刘信群

    中国银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融资,也是想引导全球资本向一带一路聚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项目和互联互通的一些项目。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清算网络的建成,我国的银行已经开始在全球募集资金、全球调拨资金,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持。在中国工商银行的这张金融地图上可以看到,一带一路项目正成为工行海外融资的重点。

    赵富军

    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赵富军:(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累计贷款承贷额达到600多亿美金,近三年的年均增幅超过30%,最关键的是我们撬动了沿线,包括各国各类的资金达到1100多亿美元。

    去年一月,首个由我国发起设立的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一带一路建设又增添了一个专业、高效的融资平台。开业仅一年多,亚投行就先后支持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也门等7个国家的9个基础设施项目,涉及能源、交通、民生等领域。

    金立群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这些项目能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利益,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国家来共商共建“一带一路”。

    一年多来,亚投行以17.3亿美元的贷款撬动了125亿美元的投资,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都开始与亚投行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金墉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政府非常重要,对世界银行也是相当重要。我们期待我们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合作,不论通过双边合作还是通过亚投行,未来我们必将会迎来发展。

    我国专门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丝路基金也已开始投资,目前已累计签约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大量商机开始浮现,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附近,中白工业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辐射欧亚市场的重要枢纽,白俄罗斯也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平台。

    雅罗申科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席雅罗申科:这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内容,这是互惠互利的合作。

    为解决工业园建设以及入驻企业的资金难题,中白金融机构已开始在园区联合办公。

    杨枫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合作欧亚业务部主任杨枫:(我们)为中资企业入园提供直接的贷款支持,同时也在为白俄罗斯的企业,世界其他到白俄罗斯工业园入园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融通无疑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报告显示,自“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提出来以后,区内项目投资金额一直在上升,复合年增长率达33%,仅去年投向核心基建领域的资金就超过4930亿美元。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