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一伸手半个广西的天会黑”,这位安厂长比蔡成功还牛!

发布时间:2017-04-27 14: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作为一家曾经的国有企业,林纸厂的改制乱象跟“内部人控制”密不可分。

  王钟的

  4月25日,柳州市中级法院一审认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副厅长、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林纸厂)总经理安明明犯贪污罪,非法占有价值逾千万元的国有资产,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

  在人生的前半程,安明明的履历可谓闪闪发光。早在1993年,39岁的安明明就以林纸厂厂长的身份被任命为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走上事业巅峰。因为国家规定公务员不能兼任企业领导,2005年安明明辞去公务员职务,告别了亦官亦商的光鲜身份,没想到这为他大肆贪污埋下了伏笔。 官场止步不前,商场翻云覆雨,这可都是套路啊!安明明可谓扭曲政商关系的鲜活样本。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大风厂改制后的老板蔡成功被怀疑侵吞持股工人的资产。现实中,林纸厂同样经历了改制,安厂长正是利用改制之机侵吞国有资产和工人利益的。他将员工宿舍楼占为己有,还把300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款转入个人控制的私营公司名下。职工起初都被蒙在鼓里,直到安明明勒令限期搬家,他们才发现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变成了厂长的私产。

  照理说,改制以后的林纸厂已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安明明也告别了公务员身份。但是,他的一言一行仍然投射出权力的影子。有一次,他对司机说:“ 我伸出一只手,半个广西的天都会黑。”哪怕是他本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还能通晓“窗外事”——知道专案组一成员近期竞聘上岗失败。如此大话,如此能量,恐怕一般的公职人员也难以做到。

  国企改制不能由“一把手”说了算,避免运动员兼任裁判员的现象,这是安明明贪污案给人最深刻的教训。《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作为一家曾经的国有企业,林纸厂的改制乱象跟“内部人控制”密不可分。如果从安明明在1984年以副厂长职务主持工作算起,他把持林纸厂长达近30年,足以把这家大型国有企业打造成私人王国。

  国企改制引发矛盾往往源于职工权益被虚置。在《人民的名义》中,正因主持改制的老检察长陈岩石力排众议,让职工持股,才使得后来出现土地权纠纷时,老职工的合法维权成为可能。

  广西林纸厂改制后,安明明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职工权益几乎没有被考虑。传统国企职工习惯于单位从出生到进坟墓的安排,职工跟企业的关系不仅有感情层面的,还有实实在在的利益捆绑。姑且不评价企业办社会的模式合不合理,是否符合现代企业制度,但是侵犯员工住房等合法权益,无疑会引发众怒,林纸厂职工为此进京上访自然在意料之中。

  大风厂改制和拆迁引发工人护厂运动,清醒的人都说这场群体性事件的背景“不简单”,恐怕广西林纸厂这家现实版的大风厂同样如此。

  目前,安明明侵吞国有资产案已经水落石出,其犯罪团伙即将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对真相的追问不能停止,围绕林纸厂改制,有没有更大的腐败案件,更为各方舆论关注。谁给了安厂长说大话的胆量?如果他背后真有老虎撑腰,必须以人民的名义把他揪出来。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