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洛萨诺能带中国男排走到哪?

发布时间:2017-04-27 07: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征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徐征)中国男排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洛萨诺的首次亮相并没有引起太大关注。26日在北京天坛饭店的大会议厅内,只零零星星地来了十几名记者。就连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也不由得感慨:“男排的关注程度和女排没法比啊。”

  对于通过成绩说话的竞技体育来说,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和中国女排数次世锦赛、奥运会登顶相比,中国男排一直处在低迷之中。用中国排协的话来说,就是“近三十年来,中国男排一直处于低谷期,偶尔获得过比较好的成绩也只是昙花一现,没有明显的突破。”

  也正因为如此,曾带领西班牙和伊朗首度打入奥运会的洛萨诺的到来,被认为是中国男排“新时代”的开启。洛萨诺的最大目标,就是带领中国队夺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男排历史上首次通过预选赛获得奥运会名额。

  按照目前奥运会的规则,如果中国队能获得2019年亚洲男排锦标赛的冠军,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2015年亚锦赛上,中国男排在半决赛中苦战五局不敌伊朗队,最终名列第三未能直接晋级,日本队和伊朗队分获冠亚军。2019年的亚锦赛上,日本队作为奥运东道主不再占用名额,因此伊朗队成了中国队实现目标的最大拦路虎。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上,伊朗队同样以五局击败了中国队,而当时伊朗队的主教练正是洛萨诺。可以预见的是,洛萨诺能够成为中国男排的主教练,与他曾执教伊朗队、熟悉这支西亚劲旅的经历是分不开的。知己知彼,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这个目标,对中国男排来说并非遥不可及。

  不过对中国男排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实现自身突破。客观来说,中国男排近年来实力有所进步,在亚洲也能够保持上流水平,但在关键时刻始终无法取得突破成了最受诟病的地方。里约奥运会之前两战伊朗能够明显看出,中国队同伊朗队都是鏖战到了第五局,但在最后的关键球上,中国队总是欠缺了一点“运气”,最终被对手取得胜利。

  李全强说,中国男排已经到了一个成绩突破的“瓶颈期”,而这个瓶颈则是源于目前国内教练水平的局限,排球理念已经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引进一位活跃在世界排坛的成功教练将会是打破瓶颈的有效方法。李全强说:“还是要提高国内教练员的水平,通过外教来对国内教练员进行培训,这才是我们聘请外教的最根本原因。”

  正因如此,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中也吸纳了沈琼、施海荣等一批国内新生代“少帅”。李全强透露,此后还会组织国内教练观摩国家队训练,尽快提高教练员整体水平。

  此外,李全强还表示,随着外教的到来,中国排协将会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完善青训体系、加强青少年培养,同时引入“大国家队”理念,甚至在国家队实行A、B两支球队的制度。

  在中国排协提出的目标中,还有一条是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之后中国男排“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的中国男排来说,三年的时间想要解决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随着洛萨诺的到来,如果一切都能够有所起色的话,中国男排走出的这一步也算是物有所值了。正如李全强所说,希望未来大家能够“像关注女排一样关注中国男排”。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