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从美国到中国,这位博士后女孩竟然一直做农民!

发布时间:2017-04-26 2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读着博士,却跑到美国农场当起了农民。做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又一头扎进了中国的农村,整天跟猪、羊和菜园子打交道,这是个怎样的女孩?她有啥传奇故事?

  学生时期,别人的留学都是去名校、去大城市,石嫣却申请成为国内第一位公费去美国务农的学生,到当地农场当了半年地地道道的农民。毕业后,本可以选择到高校当一名教师,过安安稳稳的日子,潜心科研,她却回归田间地头,做个“新农人”。

  一到周末,石嫣的电话总是比平时还要繁忙。一边招呼着前来采摘的会员,一边远程为初次做客的朋友指引路线。如今,她已经是占地面积300多亩、将近1000名会员的农场主。

  石嫣的“新农人”之路,除了与本科阶段偶然的专业选择有关,还与她在硕士期间的调研分不开。

  带着困惑去美国当“农民”

  在和导师到山西等地的乡村调研中,石嫣发现真正的农村和自己在学校了解到的有很大差别。“一些地方农民的生活状况很不好,很多三农问题并不是靠个别人或者政府的某项政策就能改善的。”看到农村这些问题自己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石嫣陷入了困惑。

  2008年,博士在读的石嫣抓住一次去美国农场实习的机会,前往明尼苏达州开始半年的务农生活。

  在美国实习期间,石嫣除了跟着农场主下地干活,她还带着困惑考察调研了周边其他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农场,学习国外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

  有一次农场配送给会员的芦笋有一部分被冻了,开始我们都没发现。后来他们就挨家给会员打电话请会员检查,如果发现有被冻的,就重新配送。

  石嫣觉得,他们身上的责任感是最难得的。

  “中国的农民很辛苦也很勤劳,但是当他们真正愿意做农业的时候,农业本身能否给他们一个有尊严的收入和让他们负起责任的价值感?我们的菜农把菜卖给谁了?农药化肥到底有什么样的伤害?这些农民并不知道。”

  看着年轻人到农村过简单、朴素的生活,工作快乐又充实,让石嫣觉得之前的困惑有了答案——得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取经”归来付诸农业实践

  回国后的石嫣刚好碰上中国人民大学位于海淀区的产学研基地建成,她便申请把在美国学到的模式引入,建成了“小毛驴市民农园”——中国第一个“社区支持农业”农场。

  石嫣记得,刚开始到社区招会员,社区负责人特别支持,专门提供场地供他们做宣讲,却只来了两个人。

  “没想到因为人少,互动性比较好,后来那两位都成了我们的‘铁杆粉’,有一个还专门印刷了宣传单,挨家帮我们推广,一下子招了20个会员。”

  从2009年的六七个人,3个固定成员带着实习生租村民的院子创办“小毛驴”, 2011年会员数已有800多个。

  2012年石嫣博士毕业,在“小毛驴”发展的上升期,她选择归零重新开始,走上了“新农人”的创业之路。没有足够的资金,只能靠众筹。“当时给大家的唯一承诺就是一年的蔬菜供应,没有其他分红。”石嫣说。不过她还是找到了10个人,每人出资3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在通州区建起了分享收获农场。

  搭建大棚,增加作物种类……石嫣下了不少功夫。2013年,石嫣将农场拓展到顺义区,建起拥有26个大棚的蔬菜基地和果园基地。

  “石家大门常打开”

  这些年来,到石嫣的农场实习的人有不少,很多年轻人在跟着石嫣学习一段时间后都选择“另立门户”,也有的返乡做起了家庭农场。她不仅为大家提供技术支持,还在分享收获的App上,给其他创业者的产品留出一块产品专区,帮助他们做销售。

  2014年,石嫣还发起创办大地之子学校公益项目,每年帮助近千名孩子亲近土地和自然,了解食物本质、感受最简单纯朴的快乐。

  (每月石嫣会在农场举办分享会,请相关专家为在北京的CSA会员讲授农作物种植、植物保护等知识)

  2015年,由石嫣组织协调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社区支持农业CSA大会上,800多位参会者中有十分之一是国际嘉宾。“当时连走道上都挤满了人,不仅对中国生态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也增进了海外同行了解中国的社会参与式有机农业。”石嫣介绍,去年在杭州的CSA大会,内容更加细化,有茶叶、蔬菜、市场、服务会员、农场休闲等不同的分论坛,让交流互动更具针对性。

  “现在看来,我们一开始就坚持的呼吁全国各地一起做的方向是对的,如果当时只关起门来自己做,很难形成现在的影响。”看到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石嫣更确信,自己这条路是选对了。

【责任编辑:陈凤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