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阿里巴巴:技术有情有义可协助相关部门解决社会痛点

“团圆”系统找回1127名孩子 钱盾反诈平台专注保护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7-04-26 22: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春中 和思敏

    4月26日,由北京市网信办和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2017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公众参观阿里安全展厅。

    中青在线北京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实习生 和思敏)“我们一直认为,技术是有情有义的,是可以协助相关部门解决社会痛点和治理难点的。”今天,由北京市网信办和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2017北京国际互联网科技博览会暨世界网络安全大会今天在京举行,阿里巴巴首次携全线业务向公众展示阿里在安全、互联网+公益等多个领域的成果。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表示,当前,在网络安全治理中,不仅要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更要强化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共治共享,阿里也会继续丰富“互联网+公益”模式,用科技助力社会共治。

    目前,阿里巴巴已横跨电商、大文娱、云计算以及物流等领域,成为形态丰富的庞大“经济体”。2005年,阿里巴巴成立集团安全部,当时的初衷非常简单,保护阿里生态的安全。十多年来,这个团队一直在安全领域做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方案制定,进行了很好的生态布局。

    互联网给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黑灰产业。资料显示,当前互联网黑灰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50万,已经形成上下游分工明确的完整产业链。这些黑灰产业已经成为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亟待社会各界联合起来,进行有效治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这样的社会问题,阿里必须拿出应有的担当。2016年10月24日,国务院联席办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开发推出钱盾反诈平台。该平台专注于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用科技守护老百姓资金安全”,并协助警方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同时向社会各界开放接口,实现共同反诈。

    钱盾反诈平台从事前预防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诈骗电话/短信的实时识别与拦截,到事中的紧急止付,再到协助警方进行溯源打击,以及最后兜底的赔付,完整覆盖了整个电信网络诈骗链条。

    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阿里巴巴提供技术支持开发,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及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官方微博等新媒体、高德地图等移动应用对公众发布。同时,通过相应渠道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让更多群众及时从官方渠道获取准确信息,协助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拐卖案件。

    为保证“团圆”系统的良好运作,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专门成立了“团圆”公益项目技术团队。该团队基于钉钉为全国打拐民警开发了一套警务协同程序,并能通过开放平台接入公安部认可的移动应用。阿里巴巴集团一直以公益之心不遗余力地支持“团圆”系统的建设,旗下还有多个超级APP接入系统,包括高德地图、手机淘宝、支付宝、UC浏览器、UC头条以及YunOS操作系统。同时,还接入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搜索、腾讯QQ、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应用,真正实现全民反拐。

    截至2017年4月20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168条,找回1127人,找回率达96.48%。

    为应对当前网络黑灰产业无法用刑事司法打击,造成网络安全持续成本支出和网络黑灰产业打击无力,导致网络犯罪急剧增加的困境。2014年底,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牵头,联合法务部成立安全司法研究小组,对互联网犯罪进行专门研究。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将线上防控体系与线下治理相结合,通过线上大数据分析,将结果落地,联动公检法机关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进行重创打击。

    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继续积极排查互联网黑灰产业链,主动输出438条黑灰产业线索,与全国35个城市公安机关合作打击治理28起黑灰产业专项案件,共抓捕760余人,收缴违法软件160款。

    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和数据可视化、深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沉淀,阿里巴巴还开发和实现法官审判经验积累共享、司法资源智能推送、诉讼结果预判等智能化辅助办案平台。通过广泛采集、综合处理、科学分析法院内外的海量数据并进行建模,探寻新形势下审判执行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司法决策的科学性,让数据为司法业务服务。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