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诞生100名首批“浙江工匠”

  计划用10年时间培育选树1000名

发布时间:2017-04-26 21: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霞 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4月26日电(王海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浙江工匠”首轮选树活动今天揭晓,100名首批浙江工匠正式诞生。

  专治汽轮机疑难杂症的“神医”吴国林、272台发动机大修“零返工”纪录保持者胡耀华、在全国观众面前炫技桥吊踢足球的竺士杰、用焊枪攻克技术堡垒的葛小青、38年倾注笔尖“匠心”的黄联鑫、2015全国动画绘制员比武第一名的王建明等榜上有名。

  今年起,浙江省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浙江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浙江制造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

  首批“浙江工匠”选树于今年3月13日正式启动,共收到1137条个人申报信息,400多名申请人通过初审,277名通过复审,专家小组评审后134名候选人,最终由“浙江工匠”评审领导小组选择100名候选人作为建议名单,进入公示程序。

  首批诞生的100名“浙江工匠”涵盖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十大传统行业、八大万亿产业中的制造业,均为制造业和企业一线职工。其中,56人拥有高级技师职称,12人拥有技师职称。并普遍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从业40年及以上的就有23位;现年76岁的龙泉市正聪青瓷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毛正聪,从事青瓷制作已超60年。在推荐对象的技能类候选人员中,近年获得全国技能大赛第一名的有2人,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前三名的有5人,全国技术能手27人,获得省部级大赛第一名的有8人,有1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据介绍,这批“浙江工匠”中,既有不少原本就在本省职工中具有号召力的技术大牛,同时也不乏一些新生代的技能高手。其中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吕洋是最年轻的一位,1989年出生的他从事数控维修工作达11年,已是数控机床维修业技术带头人。同为80后的浙江福林国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装配工吕义聪,用短短七年时间从一线装配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并屡次在全国装调工技能大赛中获奖,目前已拥有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

  据悉,对“浙江工匠”,在同等条件下,浙江将优先推荐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围绕“浙江工匠”的培育开展系列活动,通过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省广大职工投身各种岗位创新竞赛和技能练兵活动,为更多的职工走上技能提升的通道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