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强制更新时限拟设定为三年

杭州共享单车将告别无序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7-04-26 2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剑平

  中青在线杭州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经营者投放互联网自行车,应当符合城市发展整体规划,保障城市公共空间需求,并接受主管部门的指导等。今天下午,浙江省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一个月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数量约为8.68万辆,进入杭州市场的小鸣、hellobike、优拜、骑呗、ofo等各种共享单车将近20万辆,远远超过公共自行车的数量。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给该市交警、城管和工商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介绍,在清明“小长假”期间,非机动车无序停放严重干扰了杭州部分景区和市区路段,五一“小长假”期间不能再出现这种的情况。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最近,杭州市有关部门已挪移、暂扣了一批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共4000多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城管委、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等4个部门4月25日已联合发布杭州市关于“五一”期间非机动车管理事项的公告,西湖景区,白堤和苏堤禁止非机动车进入,即便是推行也不被允许。该景区内的断桥、雷峰塔、岳庙、太子湾公园、印象西湖、苏堤南北两个入口、湖滨乐音喷泉等景点,以及西溪湿地附近,都禁止非机动车停放,禁止共享单车平台前往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等区域投放单车。

  杭州市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称,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停放秩序和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该市暂时禁止发展互联网电动自行车。在杭州市从事互联网自行车经营的经营者,要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经营者要按照每投放80辆互联网自行车配备1名运营维护人员的标准,组建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运营维护队伍等。

  在杭州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将被要求,车身设计美观,无广告设置;推广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鼓励使用国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自投入之日起计算,投入经营的车辆强制更新时限为三年。

  杭州市拟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租赁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经营者要为承租人购买人身和第三者伤害保险。经营者的平台数据接入市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平台,全面提供承租人、车辆、使用频率等静态数据,实时更新车辆分布、轨迹等完整的动态信息。

  对于社会关注的共享单车押金和潜在风险问题,杭州市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者向承租人收取押金的,应当公示押金数额及退还流程,退还时效自承租人提出申请之日起不得超过七日。经营者应当按照金融监管机构的要求设立押金专用账户,保障押金安全。经营者未履行管理职责、未按照要求提供服务或者违反本意见有关规定的,职能部门可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构成违法犯罪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在提高共享单车经营者准入“门槛”的同时,也对骑车人的社会公德问题提出了约束条款。承租人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自行车或者故意损坏、盗窃互联网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