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华北空管局端“黑广播”窝点,电缆有小臂粗

发布时间:2017-04-26 20: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思敏 戴伟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吕思敏 戴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4月12日,在河北省燕郊一间普通的商业公寓内,没有任何装修,白墙灰地,空荡荡的屋子里,摆着一台近千功率的发射机,发射机上插着一个优盘,里面播放着保健品广告。地上随意摆着一个远程接收机,即使人不在屋内也可以关闭设备。在窗户上,绑着一个摄像头,时刻监视着屋内情况。

  “通过检测,确认严重干扰进近(记者注:进近是飞机在机场上空至6000米(含)之间的空域内爬升或下降的阶段,它要在这里完成航路空域和机场空域之间的飞行转换,这是一个过渡区域。)和塔台地空通话的广播已经消除,管制频率恢复正常。”屋子里的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无线电监测室主任于志清说:“这是我见过的规模最大的‘黑广播’,这电缆就有小臂粗,可见它功率有多大!打掉它今天我们能睡个安稳觉了。”

  此时,首都机场中跑道正在大修,首都机场从3跑道运行转为双跑道运行模式,虽然航班有所调减,但管制运行压力较往常更为艰巨。因为“黑广播”的干扰,管制员与飞行员之间不得不多次转频,航空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从出现干扰到成功排除,历时四天,华北空管局协同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廊坊市公安局拔掉了这个严重干扰北京地区管飞通话的“毒瘤”。

  4月8日21点32分,北京首都机场塔台、进近管制区和北京区域管制共6个频率,受到广播、噪音干扰。经过监听,内容均为非法药品广告,严重影响了指挥通信的畅通。在监测到此次大规模干扰后,华北空管局领导立即做出指示,要求监控中心迅速行动,排除干扰。

  经过监测,监控中心初步判断,“黑广播”来源燕郊方向,随即向地方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发起申诉。

  4月9日上午,进近管制再次受到广播干扰。监测人员立即报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同时,两名监测人员出车沿通州-燕郊方向查找干扰源,在燕郊海油大街初步确定了“黑广播”干扰源的大致位置。与此同时,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郝刚带领工作人员也到达燕郊,与中心监测人员一起开展排查工作。

  4月10日,由于犯罪分子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而监测车外形特殊,容易暴露行踪,监控中心决定派遣监测人员携带便携监测设备、开普通轿车,再次前往监测。

  4月11日下午,干扰又开始出现。为了不暴露行踪,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更换车辆先行进入燕郊摸排,并最终锁定了“黑广播”的大致位置。

  4月12日上午,监控中心主任周柯带队到燕郊,与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公安局执法人员会合,经过监测定位锁定了干扰源的位置——燕郊某大厦楼顶。

  在31楼的楼顶处,犯罪分子将天线安装在正规通信用信号塔上,三个天线均经过了精心的伪装,非业内人士根本无法分辨。同时,他们通过楼顶的烟道将电缆与室内的发射机连接。

  经过近一小时的现场勘查,判断出发射机的位置应该位于顶层的3间房屋内。两名具有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警官与监测人员商议后决定,用最原始的方法来甄别房间,那就是“听”。把耳朵贴在门上,听屋内的声音——发射机的运转会有噪声。

  在锁定房间后,开锁公司将房门打开。监测人员发现,为了降低噪音,3个房间内均被加装了用塑料泡沫做的隔音门,该窝点规模之大、专业性之强令人惊诧。公安机关当即现场拆除发射机4套、伪装天线4副。

  经过4天、两地、三部门的不懈努力,此次大面积无线电干扰顺利排除,管制频率恢复正常使用。

  据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2月,北京管制区域内发生无线电干扰事件86起,同比增长62.3%,28个管制频率被干扰,其中北京区域内干扰23起。其中广播干扰33起,仍是无线电干扰最大的干扰源。

  所谓“黑广播”,就是私人擅自架设的非法无线电广播电台,近年来“黑广播”层出不穷。民航使用的无线电频段为108兆赫~138兆赫,而毗邻的88兆赫~108兆赫则是广播电台的频段。“黑广播”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进入广播电台频率欺骗听众、播放假广告牟利。由于“黑广播”电台设备大多粗制滥造,频率设置难以精准,所以其广播内容经常会侵入民航频段,造成管制员与机组之间的通话造成影响,威胁民航安全。

  甚高频(记者注:指频带由30Mhz到300MHz的无线电电波)地空通信是飞行员与管制员沟通的唯一手段。当频率受到干扰时,有可能造成管飞之间的漏听、误听。尤其在飞机起降的过程中,管飞通话更为密集。如果此时在耳机里传来的不是管制指令,而是卖各种保健品的广告,对安全的影响可想而知。

  华北空管局进近管制员王沐宸说:“干扰严重时,有可能造成飞机高度或者速度调整不及时,最严重的会造成通讯失效。”

  面对巨大的利益驱使,“黑广播”屡禁不止。同时,犯罪分子也更加警觉,利用科技手段远程操纵发射机,在捣毁“黑广播”的过程中,很难做到人赃并获。“我们去查找‘黑广播’的过程中,有的时候还会遇到人身威胁。他们有的公然在门口写着‘动我机器者,打断他的腿。’我们要在排查的过程中跟他们斗智斗勇,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监测站站长宋辉说。

  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主任周柯介绍,目前影响民航无线电频率的干扰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违法的调频广播电台,比如“黑广播”;二是正规电台违规使用设备,比如一些正规电台擅自加大发射功率、不合理布局等;三是一些工业、医疗、科研设备也有可能造成无线电干扰。

  华北空管局副局长慕阳表示,华北空管局对安全隐患是“零容忍”的态度。“我们的无线电监测部门在不断加强自身无线电干扰排查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机制——一旦该地区出现无线电干扰民航通信频率的情况,马上通过快速协调通报机制,将这一情况通报给当地的无线电管理局,然后迅速开展排查。守护管制频率的‘纯净’,就是确保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