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向进口软木材征税 特朗普称不惧怕与加拿大打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7-04-26 12: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4月24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将向从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材征收平均约20%的关税。次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加拿大是美国的紧密盟友,但这不表示加拿大人就不必遵守游戏规则,并说加拿大向美国倾销软木材不是“好邻居”的行为。加拿大立即对此作出回应,誓要对美国政府的行动给予回击,称在两国这种长期纠纷中,国际贸易组织一直站在加拿大政府的一边。

    对美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来说,罗斯称过去的一周是“糟糕的一周”,因为除木材贸易纠纷外,两国还在农产品贸易上争吵。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乳制品等农产品,使威斯康星等美加边境地区各州的农民做生意变得很难,令人无法容忍。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加拿大各省对木材实施的补贴并降低了其成本。

    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软木材是加拿大对美国出口的第4大产品,排在原油、天然气和汽车之后。而加拿大政府表示,美国的木材需求超过其国内产量,美国住房和其他行业需依靠加拿大获得稳定、可预测的优质产品。2006年,两国就软木材贸易签订协议,但该协议在2015年10月已到期。

    加拿大的木材产品对美国木材行业构成冲击。美国的木材业界时常游说政府,称加拿大政府补贴本国的木材商,这伤害了美国,要求以反补贴税和反倾销法来限制加拿大软木材进口。

    罗斯在白宫新闻发布会表示,加拿大每年对美国出口额约50亿美元的软木材,主要用于独栋民居的建设,占领了31.5%的美国市场份额。罗斯表示,美国这一新开征的关税,将每年给国库增加10亿美元的税收。此外,罗斯也表示,此决定对过去90天内加拿大的出口木材也适用,这将带来2.5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4月2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会保护国家利益,“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不论是软木还是软件”。加拿大贸易部长弗里兰称,美国的指责既无理由也没有根据,这种关税既不公平也会带来惩罚性,强调将采取包括诉讼在内的方式向美国施压,以取消这一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同日,加拿大的自然贸易部长卡尔在4月2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强调,自1983年以来,美国各种所谓外国补贴及其给美带来损失的说法一再被证明是站不住脚的。卡尔表示,加拿大会再次赢得胜利。同时,加拿大将采取新的努力向其他市场,特别是中国加强出口。

    美加两国也在努力避免争端升级。罗斯称,加拿大存在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美国此举并非贸易战开始的信号,他也不认为与加拿大之间会爆发贸易战。罗斯还暗示称,下步还可能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乳制品征收关税,并希望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这些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特鲁多则表示,加拿大和美国之间有着很深的经济联系,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好工作依赖两国在货物、服务和人员上的自由流通,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比任何单一贸易纠纷都重要。

    但特朗普4月25日表示,不怕与加拿大发生贸易战,因为加拿大对美国有巨额的贸易顺差,“无论何时,只要他们有顺差,我就不怕”。(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