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 国产航母下水了!我们在上面给你留了一个战位,快来报名啊!-中青在线
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国产航母下水了!我们在上面给你留了一个战位,快来报名啊!

发布时间:2017-04-26 10:50 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千呼万唤,首艘国产航母终于下水

 

 

4月23日海军节当天,便有满怀期待的网友奔赴现场“围观”航母下水前的注水测试作业。(环球网军事)

 

4月25日,航母下水准备工作稳步进行。

(环球网军事)

 

这几天,网上关于国产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铺天盖地。

 

今天,在人民海军第68个生日的第三天之后,全国人民翘首企盼的国产航母终于下水啦!

 

让我们一起来见证国产航母的下水仪式。

 

据解放军报报道,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今天上午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9时许,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进行“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海军、中船重工集团领导沈金龙、苗华、胡问鸣,以及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和科研人员、干部职工、参建官兵代表等参加仪式。

 

 

露峥嵘,首艘国产航母到底啥样

 

 

此前,首艘国产航母一直是小伙伴们关注的焦点,但是除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几次回应,小伙伴们对于首艘国产航母仍然是一头雾水。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不会让大家久等“的好消息让大家等待了26天。

 

第一问:国产航母下水就意味着建造完成了吗?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下水是舰艇建造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意义更是不言而喻的。一般来说,舰艇下水前的建造分为分段建造、合拢、涂漆、安装基本部件等几个步骤。正式下水之前,航母的结构组装、涂刷油漆等工作都已经完成,不过仍要进行整体的检修、测试,不放过任何细节,不出现任何纰漏。

 

我们可以通过国产航母的外观看到很多与辽宁号航母不同的改进之处。(新浪军事)

 

第二问:国产航母下水后还需多久才能服役?

 

海军某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航母下水以后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比如说舾装,需要往里面铺设管线加装其它设备。再有就是进行静态的系泊实验,就是船不离开码头,把相关设备发动起来进行检验。之后将进行海试,检验武器装备、动力系统等。合格之后才能交付海军。因此,国产航母服役还需一年半至两年时间。

 

歼-15舰载战斗机即将阻拦着舰。据专家推测,首艘国产航母也将配备该型战机。

 

第三问:国产航母相比辽宁舰有哪些进步?

 

军事评论员张召忠:首艘国产航母,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执行作战任务,辽宁舰主要是执行训练任务。首艘国产航母里头的五脏六腑有可能跟辽宁舰差不多,但是它一定比辽宁舰要上一个大台阶,辽宁舰试验成功的东西要放在将来的这艘舰上,辽宁舰没有的东西这上边肯定也会有。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原先装备了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后来俄罗斯为了扩大机库将其拆除。作为姊妹舰的“辽宁”号,也将此装置拆除,但是仍有许多结构无法调整。首艘国产航母将依据中国海军需求进行设计。

 

第四问:国产航母防御力如何?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想攻击国产航母,需要突破5层屏障。第一层是歼-15战斗机,可以打击敌人的空中平台。第二层是海红旗-9导弹,可以在很远的地方进行拦截。第三层是红旗-16导弹,可以在护卫舰上发射进行拦截。第四层是海红旗-10导弹,可以对掠海飞行的导弹进行高效拦截。最后一层是“1130”高射速近防炮。

 

专家称,国产航母的最后一层屏障是“1130”高射速近防炮。图为辽宁舰近防炮实弹射击。

 

第五问:国产航母如何命名?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关于国产首艘航母的舷号大家没有什么争议,一般认为是“17”。至于命名网传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叫“山东舰”,我觉得完全是有可能的。因为山东是辽宁舰的部署地点,也很有可能是首艘国产航母的部署地点。另外,山东是海军重要的屯兵地点,而且是革命老区。

 

 

已经有了辽宁舰,我们为什么还需要更多的航母

 

从历史上讲,1840年到1949年的100多年间,西方强国从海上对我发动的侵略达470多次,其中规模较大的80余次,入侵舰船1860多艘次,我国沿海几乎所有的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屡遭列强蹂躏。

 

世界历史昭示我们,一个不能走向海洋的国家,是没有出路的;一个不能走向海洋的国家,是难以登上大国舞台的。研究发展航母,保障领土和主权完整,是中国巩固国防、维护自身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种必然要求和选择。

 

1985年,中国海军排水量仅3000多吨051型驱逐舰在对马海峡孤身面对排水量20000多吨的苏联海军“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今天,人民海军却再也不用如此“受气”了!

 

建造航母需要很强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工实力。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没有这种能力。改革开放30多年,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具备了建造工程的前提条件。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均拥有航母,头号大国美国拥有航母的数额是10艘!中国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如此大国,居然一直沒有国产航母,今天中国人终于圆了航母梦,虽然晚了,但毕竟来啦!

 

从技术上讲,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担负的任务过重:科研、训练任务交叉,可部署时间受到大大制约,解决的问题自然也很简单:我们需要更多的航母!

 

海军专家尹卓曾表示,我军未来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上都须有航母作战编队,而且航母作战编队则至少应是双航母战斗群。一般来说,至少需要3艘航母才能维持双航母战斗群。如此算来,中国海军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满足作战需求。

 

以美军航母为例,单艘航母的可进行作战任务的时间约占总服役期的1/4,美军以10艘航母的庞大规模进行轮换,也只不过能保证有2至3艘航母可以随时出动。所以,对于人民海军来说,双航母舰队也只是可开始,我们也应该习惯本次国产航母下水的喜悦。

 

 

人民海军与人民的航母,今天不能忘记他们

 

 

1980年,

时任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

美军以保密为由,

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

可是,为了“航母梦”,

刘华清将军谦虚得像一个懵懂的学生,

踮起的脚

是对拥有航母的强烈渴望和期盼!

回国后的刘将军痛立鸿志:

“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那些年,我们没有强大的海军,

2001年的4月1日,

有一位年轻的海军飞行员

为守卫祖国、为保卫人民,

驾驶性能并不占优的歼-8Ⅱ战斗机

驱赶飞临中国领空的狂妄美国侦察机。

狂妄的美机冲撞了中国战机,

这位叫王伟的英雄飞行员壮烈牺牲,

再也没有返航。

 

 

知耻而后勇,

这么多年来,

无数国防科工战线老前辈、一线工作者,

无数人民海军官兵埋头苦干,

奋力拼搏!

罗阳

为了航母舰载机事业,

用生命托举起战机。

 

 

张超

一位年仅30岁的优秀舰载机飞行员,

多次与外机进行面对面较量,

面对强敌的肆意挑衅,

他斗智斗勇,寸土不让。

然而,为了伟大的人民海军事业,

在训练中不幸壮烈牺牲!

 

 

我们的征途是大海,你也来吧,亲!

 

随着中国对外经济活动日益拓展,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保护自身海上交通线和海外合法权益的需求也日益突出。

 

 

中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一支重要力量,理所应当对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也理所应当拥有人类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来增强自身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和谐世界建设的能力。研究发展航母,提升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是中国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的国际义务的一种必然要求和选择。

 

小伙伴们,这场维护世界和平的征途并不仅仅是海军的事情、更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事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天国产航母下水了,你是否心潮澎湃,如果是,你又是否想过做些什么?比如参加海军,也许几年后,你就是那艘战舰中的一员?

 

那么你又想成为航母上的什么角色呢?快来告诉大家吧!

 

加入“马甲军团”,还能体验到下面这样的生活。

 

 

 

 

制作:王裴楠、刘阳、张茜

 

图文资料综合自:中青在线、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参考消息、东南军情、中国舆论场、今日关注、湖北卫视、新浪军事、环球网、局座召忠、三剑客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军事发布】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