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离京后首站为何选择成都?

发布时间:2017-04-26 07: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方璘琰

  新华网成都4月25日电(方璘琰)24日,为期4天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未来之星”计划成都站活动正式启动,团员包括王俊生、容志行、戚务生、马元安、余东风、李晓光、魏群、姚夏、马明宇等知名教练和球员。名宿辅导团先后观摩了幼儿园足球活动和一场成都校园足球联赛的比赛,并与成都市教育局、体育局、校足办、近10所幼儿园园长以及一些重点学校的校长座谈。

24日,为期4天的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未来之星”计划成都站活动启动。图为名宿团与成都龙湾半岛金苹果幼儿园小球员合影。新华网方璘琰 摄

  “成都是中国足球的福地,我们离开北京后的首站,选择到成都。”中国足球名宿团团长、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说,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从1994年开始,此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成都进行。此外,中国足球还有很多“第一”性质的关键事件,都是在成都发生的。“成都乃至四川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图为名宿团与当地体育教育工作者座谈会现场。新华网方璘琰 摄

  王俊生表示,中国足球发展改革总体方案公布距今已有两年,辅导团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看看各地校园足球和青训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同时还存在哪些不足。

  “小孩见到足球,第一反应是什么?”在上午的座谈会上,王俊生从在巴西看职业联赛的一次特殊经历讲起,细致描述了巴西一两岁娃娃在球场踢球前令人惊异的假动作。“足球运动真的存在文化传统。”他表示,足球运动水平的高低,主要不取决于人口数量和资金多寡,而在于这个国家的足球传统。要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从足球文化抓起,一步步培养孩子的兴趣。

  观摩了幼儿园足球活动后,戚务生在座谈会上特别提到:“游戏要和规则结合起来。球场上的五声哨,对于孩子形成规则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将快乐与竞赛相结合,让孩子既能体验到运动的快乐,也能在比赛中学会竞争与团队协作,这对于他们将来从事体育之外的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成都李家沱实验小学与银都小学小球员正在比赛。新华网方璘琰 摄

  下午,名宿辅导团来到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观摩李家沱实验小学与银都小学之间的T超联赛,与成都市一些小学足球课程教师进行座谈。当问及基层足球教练的从业困惑时,不少教师表示,目前校园足球教学还存在师资水平参差不齐、足球课时过少、缺乏系统的教学流程安排和专门足球教材等系列问题。对此,马元安强调,在校园足球教学中,培养孩子对于足球的兴趣是首要任务,它比传授足球运动技巧更为重要。如何引导学生一步步形成浓厚的足球兴趣,是校园足球教师们应该深思的重要问题。

图为成都李家沱实验小学与银都小学小球员的赛后合影。新华网方璘琰 摄

  2017年,中国足协组建了百人名宿辅导团,制定了“未来之星”计划,由名宿辅导团分组到各个地方长期进行辅导,覆盖校园足球和各级青训中心,播种希望的同时,发现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