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连续7年开展交流 中国青年审计人员建起印度“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4-26 05: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审计署发展统计审计局一处李海瑜的朋友圈里,有一群来自印度的青年人。他们既是同行,又是朋友。他们一起探讨过审计业务,一起去泰姬陵,也一起参观过孔子故里。

  促成特殊缘分的是中印两国审计部门之间已持续开展了七年的“中印青年审计人员交流”项目。

  2009年10月,中印两国最高审计机关领导人在印度提议加强青年审计人员之间的交往与沟通,打造中印青年审计人员间的亲情。“这是一个高瞻远瞩的理念”,时任印度主计审计长温诺德·莱说。截至目前,中印两国各70名青年审计人员参加了这一交流活动。几年来,中印青年审计人员交流的足迹遍及北京、德里、上海、孟买、果阿、济南、天津等两国的大城市。

  审计业务在交流中互通有无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司长崔振龙既当过访印团的团长,也在中国接待过印度青年代表团的来访。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国青年审计人员在审计业务上的互通有无。中印两国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又同属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很多相似的问题,在审计实践中也面临不少相似的挑战,比如反腐败、社会保障审计、民生审计、环境审计、基础设施审计、大数据审计等等。

  崔振龙记得,在交流中,印度的青年审计人员对中国在卫生领域的审计方式非常赞赏。在印度比较常见的方式是对单个医院进行逐个的审计,而中国则可以组织力量,同时审计很多家医院。在交流中,印方青年代表认为,中国采取的形式得出的结论,说服力比只审计一所医院强很多。

  崔振龙也从印度同行身上学到不少。他记得,印度青年代表团的代表,在环境审计当中,提出了医疗固体垃圾处理的有关事项。当时,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关注还不太高。但几年后,崔振龙发现这一问题在中国变得越来越突出。而来自印度的经验,一定程度上,让崔振龙面对这些业务上的新问题时,心里更有底了。

  在最前沿的领域,中印两国的审计人员也不吝啬分享各自的经验。最近,印方又为新一年的交流项目,提出最为前沿的“大数据审计”这一交流主题。“他们在这个方面还没有起步,所以觉得要到中国来学。”崔振龙说,虽然中国的大数据审计也处于起步阶段,有一些东西也不是很完善,但这种交流会对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以后他们在其他的方面也会有比我国发展得快的地方,所以交往肯定会继续下去。”崔振龙说。

  关注经济社会运行 服务金砖合作

  除了具体业务层面的交流,在审计署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文华眼中,中印青年审计人员之间的交流,还有有助于在更宏观的层面上,促进两国的合作。

  “审计机关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通过审计来关注、分析经济社会的运行情况。”周文华说,中国和印度都是规模很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同为金砖国家,两国在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新兴经济体共有的问题。这些问题和发达国家不一样,也无法把发达国家的经验照搬过来。周文华表示,在今年9月,我国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背景下,中印两国在审计这一务实层面的交流,可以推动金砖框架内各国的经验互鉴。

  “眼见为实” 文化情感交融促进相互了解

  李海瑜第一次访问印度前,脑中对这个古老国度的印象,仅限于泰姬陵、宝莱坞。他踏上印度的土地后,看到满街穿着纱丽的印度女郎才真正感受到这个南亚次大陆大国对于传统的尊崇;在和印度青年交流后,才真正了解印度IT产业兴盛背后的发展逻辑。

  交流越多,两国的青年审计人员越发现,对方和自己并没有那么不同。在第七届交流活动中,印方代表团团长以中文向中国审计同仁表达问候和感谢,赢得了在场中国审计人员的掌声。而第二届交流活动中,中方女性青年代表统一穿着印度传统民族服装纱丽访问印度主计审计长公署,让印度同行眼前一亮。

  印度主计审计长公署青年审计人员阿布希谢克·辛格曾向中国审计人员表示:“以前,我对中国的了解全都来自于媒体报道。到中国几个城市参观后,见到很多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也认识到中国人民是热情友好、爱好和平的,以前接触到的一些报道是不准确、不真实的。”不少印度审计同行对中国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少参加过交流的中印审计人员至今仍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切实地促进了各自的工作。印度主计审计长公署的阿图瓦女士是参与第一期中印青年审计人员交流项目的成员。在最近举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工作组会议上,她遇到了中方与会代表王婷和闫严,她们3人曾是同一届交流活动的老友。一见面,3个女孩便欢呼着拥抱在一起。这种自然的亲近感,让接下来的工作沟通极为顺畅。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