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打印一颗真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0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珍子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第一句,“我们是五月的花海”。有资格形容青年之美好的月份,却能让我家孩儿爹闻风丧胆,因为这个月我要过生日。

  每年五月,这个理科男为送我啥生日礼物伤透脑筋。房子车子,他送不起。情诗情话,他写不出。他只能拼命抠脑洞,妄图出奇制胜。于是我收到过乐高(一种组装类玩具)、笔袋、采访本、一段视频……

  四月末的这天晚上,我正在客厅编稿,忽然收到他从卧室发来的微信:“我无意中发现了你的生日礼物。”然后发了一串志得意满的“哈”字。

  刹那间,我看见一辆淘宝购物车正急速朝我驶来,加长、顶配,里面端坐着四大金刚:靓鞋、美包、仙裙、宝石。

  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潜入卧室夺取他的手机,一看屏幕,心死如灯灭。

  这是个啥?三条小细腿,头上顶个锅。腰间挂着复杂的枝丫,脚踩一排莫名的按键。

  在手机蓝幽幽地光照下,我能看见孩儿爹笑出一排大白牙。为了不吵醒孩儿,他压低并拉长了声音对我说:“太——酷——啦——”

  那是一台3D打印机。

  根据我浅薄的认识,这种技术已然成熟,应用逐渐普遍,但尚未飞入寻常百姓家。和它相关的新闻,大多有着浓浓的科技前沿的味道,或是摇曳着人类未来生活的影像。

  几天前,苹果公司宣布录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机械工程学博士。这份“offer”很特别,因为这个男生2015年用3D打印技术打印了自己的脑肿瘤,一打成名。虽然还不知道他会进入苹果的哪个部门,但坊间猜测,苹果要布局3D打印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了。

  同样是最近,一年到头都很“火”的“火星移民计划”也瞧上了3D打印技术。美国西北大学的材料科学家表示,要是能用上这个技术,飞船就不用一趟趟往火星搬建筑材料了,就地取材,打墙打梁打屋顶,想盖啥盖啥。

  3D打印技术有时是温暖的,能打出披萨、糖果、巧克力。有时又是多情的,能给残疾小女孩打印一只左手,实现她拉小提琴的梦想。

  我忽然间明白了孩儿爹的用意,这玩意儿狠啊,一劳永逸地解决了他用数学模型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从此之后,不管我想要什么,打印就好了。

  于是我问他,那么,用什么材料打呢?是不是我想要包,就得用皮革,我想要项链,就得来金属。

  他继续压低嗓音,神神秘秘地捂着嘴说:“P——L——A——”(PLA:聚乳酸缩写)

  哦,塑料呀。不过不是石油基塑料,而是生物基塑料,原料可以是玉米淀粉哟。

  我点开那家淘宝店的评论页面,细细端详买家拍摄的打印出的物品。有白色的塑料兔子,眼睛轮廓模糊。有绿色的塑料多肉植物,塞在真正的多肉植物花盆里,一眼就能被识破。还有一些塑料网子,我也不知道是用来干啥的,看起来很像水槽子里的过滤网。

  “确实酷。”我把手机还给他,默默走出卧室,不想理他了。

  我当然知道,只要有数据,尖端的3D打印机连最精密的零件都可以打印出来,机器的稳定性和精准度远远超过人的手眼配合。如果再加上先进的3D扫描仪,理论上任何东西,扫一扫就能打出来。不过我蛮惊讶,几百块钱就可以买到的3D打印机已经遍布电商平台。

  不久前,我曾在微博上看过几条视频。由计算机控制的机械臂可以完成精准的农业生产,定点深翻土壤、栽种、喷水、施肥、除虫。由计算机控制的机械手可以完美复制精妙绝伦的花纹、图画和签名,精确到笔尖停留的时间、墨水的流量——估计连最资深的笔迹鉴定师也看不出破绽。

  说实话,有点儿吓人。技术走得太快,来不及等人思考。就像淘宝爆款3D打印机买家秀里晒出的机器猫公仔,仿制连美术基础都不再需要了。

  从反面来说,3D打印技术又让原创设计有了更快成为现实并量产的可能。只可惜技术遥遥领先,管理远远落后。截至目前,至少在国内,企业去办理与3D打印技术相关的生产许可证,还找不到对应的“目录”。

  虽然展开了无限的遐想,我还惦记着生日礼物呢。“你知道吗,有些牌子之所以贵,就在于每只包包都是手制的,都不一样。”我对孩儿爹说。

  “哦,那你看得出哪里不一样吗?”他眼皮都没抬一下。

  我竟无言以对。

  前两年,部门一个非常漂亮有才华的姑娘脱单找到男友,直到现在,她都把定情信物挂在脖子上,那是一把金色的小钥匙。有一次,我盯着那把钥匙,无比恶俗地问她:“是蒂凡尼吗?”

  “不是呀,比那个厉害多了!”小姑娘青春饱满的脸庞泛起笑容,“是‘3D’打印的!”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