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历届团代会
APP下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04-25 16:28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998年6月19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469名团员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大会致了题为《迈向新世纪创造新业绩》的祝词。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各群众团体向大会致贺词。周强代表共青团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团结带领各族青年为实现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6月22日,选举产生了由177名委员和118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6月23日,团十四届一中全会选出由23名同志组成的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周强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巴音朝鲁、孙金龙、胡春华、黄丹华、崔波、赵勇当选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6月24日,党中央邀请全体团代表参观中南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56个民族的团员代表,并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成员和部分代表进行座谈,作了重要讲话。胡锦涛、尉健行、丁关根、张万年、罗干、温家宝、曾庆红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大会认真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胡锦涛同志的祝词,审议通过了周强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大会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继承和发扬我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实现党的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十四届二中全会1998年12月25日至27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团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审议并通过《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纲要》。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就共青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任务作了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十四届二中全会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和《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纲要》,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作了总结讲话。

  共青团十四届三中全会1999年12月12日至14日在京召开。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会上传达了胡锦涛等党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并作了题为《研究新情况,创造新业绩,以新的姿态迈入二十一世纪》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做贡献的决定》,并就2000年工作作出了安排。

  共青团十四届四中全会2000年12月19日至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十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作贡献的决定》,并就2001年工作作出了安排。周强同志作了题为《培养和造就青年人才大军谱写新世纪共青团工作新篇章》的讲话。

  共青团十四届五中全会2001年12月11日至12日在京召开。会前,中央书记处听取了共青团中央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2001年的共青团工作,强调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努力把共青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书记处的意见,认为意见对加强团的建设,促进新形势下团的工作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并就2002年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提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团的建设,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是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推进团的各项工作,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全团要按照党的要求,从关系团的形象、关系团的生死存亡的高度,重视团的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团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敬业奉献、诚信廉洁的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团的各项制度,增强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的自觉性,把为青年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困难作为衡量团的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检验团干部作风的根本尺度。

  全会号召,全团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以更加昂扬奋发的姿态投身明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团的作风建设,把服务青年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讲话。

  全会增选胡伟、杨岳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