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历届团代会
APP下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04-25 16:20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8年5月4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2027名,代表全国5600万团员。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在大会上致祝词《希望在青年》。彭真、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分别给大会写来寄语,表达了对青年的殷切希望。宋德福代表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做了题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继往开来艰苦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六个部分:青年运动的历史性发展;改革开放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带领青年为发展生产力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造就一代四有新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搞好团的体制改革。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关于确定代团歌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的决议》,审议了《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选举产生了由委员165人、候补委员70人组成的团十二届中央委员会。这次大会是一次改革、民主、团结、高效的大会。改革作为共青团十二大的旗帜,将引导共青团以新的面貌开拓前进。

  共青团十二届一中全会1988年5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到会的有中央委员162人、候补中央委员64人。全会选举产生了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25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处书记为宋德福,书记为刘延东、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宋德福在会上做了题为《改革委员会的工作,发挥委员会的作用》的讲话。全会认为,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本届团中央委员会面临新的社会环境和艰巨的工作任务,必须积极改革委员会的工作,扩大团内民主,增强委员会的议事职能和集体决策能力。全会认为,刚刚闭幕的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提出了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在团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全会号召全团各级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和各族青年,积极落实团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共青团十二届二中全会1989年12月13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和部署团的工作。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代表书记处做了《迈好90年代第一步,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贡献力量》的报告,主要内容为:1.全团工作的简要回顾;2.在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继续抓好思想教育、劳动创造和社会监督三项任务;3.全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4.坚持“抓基层、抓实事、抓落实”的工作方针。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议》、《关于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提高团员素质的决定》、《关于少先队章程修改程序的决定》和《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接见了与会人员。接见时江泽民即席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团干部和团员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为完成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而努力工作。接见后,丁关根就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共青团工作问题做了长篇重要讲话。他强调提出共青团一定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要求共青团在增强先进性上下功夫。

  共青团十二届三中全会1990年12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讨论了《共青团中央1990年工作情况和1991年工作要点》;总结交流了工作情况和经验、体会。宋德福在会上做了题为《在迈好90年代第一步的基础上乘胜前进》的讲话,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论述了共青团工作中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几个问题。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团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全会认为一年来全团工作出现了令人振奋的新起色和良好的发展势头,1991年全团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抓好“一条主线、三项任务”和团的自身建设,即生动的思想教育要具体化,诚实的劳动创造要提高质量,广泛的社会监督要完善扩展,扎实的自身建设要配套创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同部分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他说,一年来团的工作很有成效,党中央是满意的,江泽民总书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搞好青年工作的10条原则,希望广大团干部带领各族青年,为国家的稳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176名共青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团中央直属机关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团委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共青团十二届四中全会1991年7月27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审议《共青团“八五”期间建设、改革、发展的规划要点(草案)》,研究怎样把团的工作更有效地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为社会的稳定,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健康成长。同时还要增补部分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在会上做了题为《在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团组织要有所作为,团干部要有所建树》的重要讲话。宋德福在讲话中指出:在90年代,共青团面临的三大课题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为符合四有要求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团结带领各族各界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艰苦奋斗,提高共青团自身建设和改革的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现实生活和党的群众工作中的作用。会议联系共青团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在中央工青妇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八五”期间建设、改革、发展的规划要点》,通过差额选举,增补团中央委员28名、候补中央委员9名、团中央常委12名。全会号召全体共青团员和全国各族青年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行动起来,勤奋学习,诚实劳动,维护稳定,推进改革,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共青团十二届五中全会1992年12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学习了党的十四大精神,总结了1992年全团工作,部署了1993年全团任务,讨论通过了《关于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决定》、《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团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发表了题为《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同志19日到会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