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历届团代会
APP下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04-25 16:17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82年12月20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964人、候补代表149人。这次大会最突出的特点是,大会自始自终充满着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共青团和青年一代的爱护和信任,洋溢着各族青年对党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爱戴和崇敬。在大会筹备过程中,党中央多次及时地给予指示和具体帮助。大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陈云等5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接见了全体代表。叶剑英就大会的成功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勉励青年一代担当起历史重任。在南方视察的李先念也打电报并写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一些领导人还亲自同大会代表座谈,讲传统、寄厚望。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对团和青年寄以殷切的期望。大会审议和批准了王兆国代表团十届中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前程进军!》。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这一报告,提出:为四化建设英勇劳动、依据四化需要而勤奋学习、适应四化要求而开创新风是中国青年的主要任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邓力群、余秋里,房维中、钱其琛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大会审议和通过了新的团章。新团章消除了原团章中“左”的影响,恢复了“后备军”的提法,增写了一段共青团的历史和传统,强调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明确规定了培养青年的目标,对团员年龄上限由25岁改为28岁,增写了“团的干部”一章,向团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对加强团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出了新的规定,同时对团内的民主集中制也做了必要修改。大会选出中央委员263人、候补中央委员51人,组成了新的中央委员会。

  共青团十一届一中全会1982年12月31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委员261人、候补委员51人。全会选举17人组成常务委员会,王兆国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锦涛、刘延东、李海峰、克尤木·巴吾东、陈昊苏、何光伟为书记处书记,张宝顺为书记候补书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郝建秀接见了出席全会的人员。胡耀邦在会上做了题为《你们应当胜过我们》的重要讲话。王兆国就贯彻团的十一大精神、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问题在会上讲了话。

  共青团十一届二中全会1983年12月8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团中央委员216人、候补委员36人出席了会议。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示。经过认真讨论,全会一致通过《关于学习整党文件,提高团的战斗力的决定》,确定从1984年1月到1985年底在全团普遍开展一次以学习整党文件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全会增补李源潮、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全会期间,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就1983年全团工作的基本情况和1984年团的工作基本要求做了讲话。全会号召全团振奋精神,适应改革,勇于创新,讲求实效,进一步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十一届三中全会1984年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委员207人、候补委员39人,列席39人。全会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和中央领导人有关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和确定了在改革形势下共青团的工作任务,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决定》和《关于召开共青团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因王兆国已调离团的工作岗位,全会选举胡锦涛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全会号召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改革,立志学习成才,创造美好生活,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在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总目标,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共青团全国代表会议1985年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629人。其中有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直属单位团委的负责人,有各条战线推选出来的先进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的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王兆国到会表示热烈祝贺。郝建秀代表中共中央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宋德福做了题为《举改革旗帜,创四化大业,做四有新人》的讲话,会议根据团章的规定和工作需要,对团中央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局部调整,通过团中央常委会议《关于提请团的全国代表会议审议不再担任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名单的报告》,一致同意127名中央委员、9名候补中央委员不再留任,增选了121名中央委员、10名候补中央委员。调整以后的团中央委员会共有中央委员261人、候补中央委员51人。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动员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在“七五”期间建功立业、做四有新人的决议》。

  共青团十一届四中全会1985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236人、候补中央委员42人。全会选举宋德福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增选张宝顺、李克强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增选洛桑、刘奇葆、冯军为团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增选和调整后的团中央书记处由10人组成,即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刘延东、李源潮、李海峰、何光伟、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会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等人接见了全体与会人员。胡耀邦、胡启立、李鹏、薄一波向新的团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做了重要讲话。

  共青团十一届五中全会1986年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在此之前,11月30日至12月2日召开了预备会议。全会的主要议题是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和当时中共中央的有关指示,明确1987年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充分调动团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共青团员要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锋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共青团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出席了会议,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做了题为《调动积极因素,发挥创造精神》的讲话。全会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积极投身改革,团结各族青年,努力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把《决议》精神落实到基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团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共青团十一届六中全会1987年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出席全会的有团中央委员210人、候补委员43人,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和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共26人列席了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出席了会议。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三大精神和中共中央领导人有关共青团工作的讲话。经过认真的讨论,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三大报告的决议》。全会决定1988年5月在北京召开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讨论了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共委员会准备向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做的工作报告(讨论稿),同意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请团十二大审议。全会讨论了《关于共青团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全会同意将这一设想的主要精神写入团十二大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就全团工作讲了话。全会号召全国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精神,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往开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积极稳妥地推进团的体制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