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 >> 历届团代会
APP下载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7-04-25 16:06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57年5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493人,列席代表70人,代表着全国92万个基层团组织和2300万团员。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许多党和国家及有关部门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大会听取并通过了胡耀邦所做的《团结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的报告。报告在总结过去四年来团的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共青团今后工作的方针任务,即团结和教育全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完成党的八大所提出的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历史任务而奋斗。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我国青年的任务可以用三个口号来概括,就是积极劳动,努力学习,加强团结,即“劳动、学习、团结”六个字的方针。报告阐述了青年团应该善于代表青年利益,采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加强团的建设等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宣传部长陆定一以老共青团员的名义向大会祝贺,并阐述了政治思想工作的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计委主任李富春做了题为《勤俭建国》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49名中央委员和6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共青团中央委员会。25日下午,毛泽东及其他中共中央负责人接见了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接见时毛泽东发表了重要讲话。

  共青团三届一中全会1957年5月26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的有中央委员116人、候补中央委员35人。全会选出了胡耀邦等19人为团中央常委,胡耀邦为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刘西元、罗毅、胡克实、王伟、梁步庭、项南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共青团三届二中全会扩大会议1958年1月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54人,306位中央和地方的团干部列席了会议。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到会做了重要指示。他说,共青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当成为青年的领导核心,应当以身作则。共青团的一切工作都是在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搞的,这就叫正规化。在这个正规化之内,共青团是青年的领导核心,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就不妥当了。胡耀邦代表团中央常委会做了《共青团1958年的任务》的报告。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召开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决定》,定于1958年秋季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全会号召团的干部努力做到“四要四不要”即:不要个人主义,要一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要骄傲自大,要提倡谦虚谨慎和自我批评;不要空洞浮夸,要做到切切实实,深入工作;不要消极懒惰,要发扬生气勃勃,勤学苦干的精神。

  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1958年6月2日至8月13日在北京召开,历时73天,是青年团历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央全会。全会预定议程是交流“大跃进”以来共青团工作的经验,通过《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讨论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但是在会议进行期间,又根据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指示,转入用整风的方法,解决“保证党对团的绝对领导”问题,因而会议一再延期。全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少先队工作,开展共产主义少年儿童运动的决议》、《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的总结》等文件。全会提出“共青团必须无条件地全面地服从党的领导,这是团的工作沿着共产主义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全团干部一定要发扬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朝气蓬勃,敢想敢做的作风,胜利地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全会号召全国青年开展一个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著作的群众运动,并决定出版适合青年阅读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毛泽东著作选本。但是在会议中检查保证党对团的绝对领导问题上,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把局部问题当全局问题,把基本思想是正确的、积极的意见看成是“右倾机会主义纲领”,以至对团中央书记处个别成员做出了错误的处理决定,给团的工作造成了某些消极影响。

  共青团三届四中全会1959年2月23日至3月7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委员86人、候补中央委员34人。会议主要议题是根据中共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总结1958年团和青年工作的经验,讨论1959年共青团在工农业生产和组织青年学习方面的任务和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动员全国青年为实现1959年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而奋斗的决议》和《关于积极组织青年业余学习的决议》。3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小平、彭真、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等中央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对团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做了总结。为使全国青年在1959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中,进一步发挥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全会要求必须加强对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进行劳动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共产主义风格教育;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除发动青年同成年人一起完成各种任务外,还要组织青年进行各种必要的突击活动;要以极大的热情组织青年学习,达到学习、劳动双丰收;团要保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生动地开展工作。

  共青团三届五中全会1959年7月13日至18日在山东青岛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119人,列席会议的团中央和团省市委负责人10人。会议听取了胡耀邦代表常委会做的工作报告,着重讨论了发动青年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会上通过了《关于加强农村团的基层组织在青年中的核心作用的决议》。全会要求团组织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根据青年特点因地制宜地大搞生产活动,要在全团和全国青年中进行形势和党的政策的教育,采取适合青年特点的方法进行思想工作,关心青年业余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促进青年全面成长,把健全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工作作为团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全会还要求团的干部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和唯物辩证法武装头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共青团三届六中全会1960年2月27日至3月4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06人,列席会议的有团的省、自治区和地、县负责干部76人。全会总结了1959年的工作,讨论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决定1960年全团的工作任务,通过了《关于发动广大青年在全民的技术革命运动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的决议》。全会认为,全团的中心任务是:在党的密切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继续加强青年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更大地提高全团和全国青年共产主义觉悟;大力开展以技术革命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实现1960年社会主义建设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全会还批准了团中央关于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工作规划。全会增选了12名团中央常委会委员,增选了杨海波、张超、李琦涛、王照华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路金栋、曾德林为候补书记。

  共青团三届七中全会1962年6月19日至7月9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108人,列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各部门及团的省、市、自治区和地委的负责干部75人。会议讨论了国内形势,任务以及如何适应这种形势,健全团的日常工作,学会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问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小平、彭真、李富春、谭震林、候补书记杨尚昆等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邓小平在会上讲了话。会议最后通过了《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和《共青团中央给走向农业战线的团员和青年的一封信》。《关于当前任务的决议》主要谈了四个问题,一是继续改进思想教育问题;二是积极参加对各类青年的就业和学习要求的安排问题;三是培养青年的民主集中制的观念和习惯问题;四是认真健全团的基层组织问题。在《给走向农业战线的团员和青年的一封信》中,谈到加强农业战线的意义以及怎样对待前途、困难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团中央提出希望:1.好好劳动,当一个好劳动者;2.和当地干部群众加强团结,搞好集体经济;3.虚心向农民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向老农学习;4.把学到的政治、文化技术带到农村去,并在农村继续坚持学习,使自己得到不断提高。

  共青团三届八中全会1962年12月20日至1963年1月11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团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列席的人员共159人。全会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的精神,听取了党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的报告;讨论了国内外形势和当时青年团的任务;讨论了加强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阶级教育问题;研究了团的建设问题。全会通过了《关于在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中团的工作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团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指出,当时中国青年的迫切任务是和全国人民一道。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为争取当年农业丰收、国民经济的新高潮而斗争。

  共青团三届九中全会1964年6月5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79人、候补中央委员32人,列席会议的有团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省、市团委书记33人。这次全会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准备。会议讨论了将提交团的九大审议的工作报告(草案)、团章修改草案和修改团的章程的报告(草案)以及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