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 习近平人才战略托举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7-04-25 13:5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4月24日,我们迎来又一个中国航天日。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思思问:

    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4月24日,我们迎来又一个中国航天日。去年五一前夕,习近平在安徽考察,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知识分子特别是科技人才,一直是习近平关注重点。对于科技人才,习近平有哪些期望寄托?科技事业取得哪些成就?

    小编答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

    对于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有相关论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健全用人机制、优化人才队伍是习近平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而他的识才、惜才、用才、爱才之心,将成就亿万有才之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计献策,助力中国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习近平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十八大以来,看望慰问科研人员、为科技代表颁奖、参加科技创新会议、参观科技成果、作批示发贺电……习近平一直重视着科技工作,对科技人才提出殷切期望。国产大飞机、高铁技术、“嫦娥玉兔”、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天舟一号……一个个高精尖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关注科技事业 关爱科技人才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习近平非常关心科技发展和创新,关爱科技人才。他看望慰问科研人员,与之亲切交谈;参加科技会议,要求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考察调研,体验和尝试各种高科技和制造业先进产品,鼓励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

    2013年2月,习近平来到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切看望科技工作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习近平向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献身的英烈敬献花篮。

    同年6月,习近平对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作出重要批示,他希望同志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坚持以我为主,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14年1月,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强调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

    2014年11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访问的习近平前往码头,登上中国“雪龙”号科考船,慰问科考人员,勉励他们再立新功。在生物实验室,习近平详细询问大家工作和生活情况,期待他们圆满完成任务。

    近几年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都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2016年5月31日,习近平还参加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他提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强调“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016年五一前夕,习近平在合肥考察时,乘坐纯电动车,同知识分子等座谈,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2016年6月3日,习近平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骨科手术机器人、高速列车等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他强调,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忍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年9月25日,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动;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习近平分别致贺信、贺电,对相关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员等表示祝贺和问候,勉励他们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习近平表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科技人才助推科技事业 成就美好生活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界和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涌现出一批科技人才:物理化学家张存浩,核武器技术专家程开甲,核物理学家于敏,超导专家赵忠贤,女药学家屠呦呦等。

    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集成电路装备及芯片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供重要支撑;未来智能驾驶舱布局简洁实现智能控制;深海潜水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十多家医院投入使用;高温气冷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实现大面积、高精度天文观测;北斗导航系统在40多个城市开展应用并走出国门;高速列车打造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歼20亮相珠海航展;天舟一号成功对接天宫二号……

    一系列的科技成果,离不开科技人才。国以人兴,政以才治。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