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赫本骑过的摩托车、卢浮宫收藏的月球靴,210件意大利设计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7-04-25 14: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黄蜂”小摩托车

月球靴

  中青在线北京4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在电影《卡萨布兰卡》中彰显演员亨弗莱·鲍嘉魅力的“波尔萨利诺帽”,因在电影《罗马假日》里成为演员赫本的坐骑而名声大噪的“黄蜂”摩托车,维科·马吉斯特莱蒂从《悲惨世界》里汲取灵感而设计的“日食”台灯以及被卢浮宫收藏的“月球靴”……这些著名的设计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意大利设计。

  4月25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博物馆司、意大利米兰三年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创意改变生活——意大利设计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示了意大利设计史上的111件(套)共210件设计作品,来自98位设计师,其中不乏如庞蒂、索特萨斯、门迪尼等享誉全球的设计大师的重要作品,和阿特米德、阿莱西、卡西纳等73个著名品牌。全部展品精选自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阿莱西博物馆、卡特尔博物馆、理查德·基诺里博物馆等49个收藏机构和收藏个人。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Ettore Francesco Sequi)说:“意大利不是做设计的,意大利本身就是设计。要了解意大利设计,必须了解意大利这个国家。意大利的设计包含着美、功能、节能这些关键词,按照人们的需求来表达美和展现美。”

  比如,马西米利亚诺·阿达米通过改变回收物品的形状和功能,设计了“流星”落地灯;阿尔贝托·梅达为解决非洲等地的水资源严重缺乏和污染问题,借鉴阳光消毒法,专门设计了“阳光瓶”。

  意大利设计也致力于将那些业已开发但尚未利用的技术成果,应用到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由吉奥·庞蒂设计的超轻椅、盖特诺·佩斯设计的“Up”系列椅、理查德·萨珀设计的变速自行车、洛斯·拉古路夫设计的“蘑菇”灯具……这些照片展示了意大利设计共同致力的新课题:探究技术世界,以发现新的审美潜能;探究审美领域,以发现新的技术潜力。

  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黄振春介绍,从20世纪初,意大利设计开始崭露头角,进入30年代后,伴随着设计业的快速发展,“米兰三年展”成为一项重要的、固定的设计展示活动,催生了大量新颖独特的设计作品,玉成了一批驰名世界的设计大师。不断推陈出新并将功能、时尚、品质和个性融为一体的家具、灯具和装饰摆件等家居用品,很快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众多业内同行和消费者的青睐。意大利现代设计一度成为“优良设计”的同义语,引领着国际设计界的时尚潮流。

  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