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广美举行2017服装专业毕业展演

200余套服装演绎青年新思想

发布时间:2017-04-25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焯贤 林洁 吴东杰

设计《纫》-摄影李秋成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梁焯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通讯员吴东杰)近日,“雅迪斯杯”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17届服装专业毕业作品展演在广州大学城举行。本次展演以“域”为主题,在上千名师生、家长的见证下,80名毕业生近250套服装登台亮相,演绎出年轻设计师们对设计与艺术,科技与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思考、穿越和探索。

设计《纫》-摄影李秋成

  钢丝球、白绷带、木材框架……本是些与服装、服饰完全不搭边的物品,却被广州美术学院2017届服装专业的毕业生们巧妙地运用在毕业展演的舞台上。其中,吴志纯、曾婉玲的毕业设计作品《Old memories》,灵感来源于中式建筑中的门窗元素,提取其“框架结构”形式、镂空、线条感、装饰性及方圆结合的特点,运用到服装创作中,以此来表现服装中的民族内涵。她们大胆地将木材框架这一非传统服装材料,搭配运用编织、钩花、串珠等多种工艺达到“镂空”的效果,将传统元素与创新巧妙地结合起来。两位年轻设计师认为,提炼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品牌是服装设计的重要任务,其中最重要的是把“你的东西”注入“你的文化”。

设计《Old memories》-摄影李秋成

  除了创意理念上的创新,还有工艺技术上的探索。传统服装设计和制造,难免会出现多余的边角料。而在展演秀台上,一款名为《纫》的毕业设计,所运用的无缝纫拼接结构,有望可以减少边角料等浪费。其设计师曹日飞受到家纺类模块化拼接设计的启发,希望将模块化拼接的方式运用到服装的设计和制造过程。因为无需缝纫,所以服装制造工序可得以减少,而且人们还能根据时尚潮流变化,对服装上的模块进行更换,节约衣物资源。但服装是随人体线条而变化,无缝纫拼接结构应用到服装难度不少。曹日飞经过反复实验,最终选用了2款复合型面料,在更改了5次版面设计后,才最终诞生出《纫》这一作品。他表示,无缝纫拼接结构正在申请专利中。

设计《Old memories》-摄影李秋成

  248套服装汇聚成的服装展演,除了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思想上的碰撞。本次活动的总策划、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艺术设计工作室主任陈嘉健表示,展演以“域”为主题,寓意年轻设计师们能够穿越各领域,打破各领域的界限,自由地表达。富含人文情怀的跨界设计并不少,例如设计师通过绷带和野生动物主题结合,表达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透过纱质衣物制造的“烟雾”效果,呼吁社会减少雾霾。而秀台上不仅有高挑俊秀的模特,还有小巧可爱的孩童,两者在秀台上形成强烈对比,消除观众与秀台之间的距离感。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80名设计师在最后时刻纷纷走上舞台,伴随音乐一起舞动,更有甚者,从台上跳到台下邀请评委一同狂欢。对此,陈嘉健认为:“服装不止是与模特儿有关,更是设计师的自我表达与自我释放。设计师们打破台上台下界限,说明一个道理:服装除了表达‘可能’,还表达‘不可能’。”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