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足球场上的新疆学生:“踢球让我交到更多朋友”

发布时间:2017-04-25 0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耿丹丹

  资料图:4月19日,首届全国“内高班”足球总决赛在新疆开赛。 耿丹丹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4日电 题:足球场上的新疆学生:“踢球让我交到更多朋友”

  作者 耿丹丹

  “踢球能交到朋友,也能通过比赛开阔视野。”正在天津读书的叶尔兰·克斯塔吾巴依近日回到新疆,参加正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内地新疆高中班(简称内高班)“交融杯”足球赛。他带领天津五中足球队以4战4胜的成绩进入4强赛。

  此次来参赛的15支球队是从中国14个省市的93所内高班学校足球队中选拔产生,球员由内高班的新疆学生和当地省市学生组成,共有270名学生参加比赛。每一场比赛结束,这些平均年龄18岁的“球员”们会被“小粉丝”们围住,合影、签名。

  “我的父亲喜欢足球,我从小学4年级开始踢球。”作为天津五中的队长,叶尔兰·克斯塔吾巴依说:“我的偶像是罗纳尔多,他对足球的坚持让我很敬佩,我也喜欢他张扬的个性。”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的买买提·吐尔逊告诉记者,由于在学校组织的足球赛上表现出色,他身边经常有“粉丝”出现,还有很多因为踢球熟识的同学。

  买买提·吐尔逊说:“我可以把我掌握的球技教给他们,他们也可以帮助我学习,这使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

  据郑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马松涛透露,学校2010年就成立了以新疆学生为主力的足球队。

  马松涛说,新疆的孩子们非常喜欢足球,通过足球队把内高班的学生和本地学生组合在一起,在踢球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

  据介绍,内高班成立17年来,内地省市承办学校由13所增加到93所,截至目前,新疆在内高班的学生有36000人。

  据天津五中足球队教练胡猛介绍,2015年起,学校开始招收新疆的足球特长生。从那时开始,他们参加大型比赛的成绩是3年两冠。

  “足球在新疆普及率好,孩子们在足球场上非常活跃。”胡猛说,去年招了3名足球特长生,今年打算招8名。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自2010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工程实施以来,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由原来的1万多人增加到30余万人。2017年,新疆将创建18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一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完)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