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搏击类赛事市场开始复苏 大小比赛遍布全国各地

发布时间:2017-04-25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范佳元 刘硕阳

  近几年,蛰伏了多年的搏击类赛事市场开始复苏,大大小小的比赛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布全国各地。以武林风、昆仑决、勇士的荣耀等为代表的国产赛事群雄并起,终极格斗冠军赛(UFC)、荣耀格斗(Glory)等国际知名赛事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今年10月,“世界散打王超级联赛”将在北京举行,中断13年之久的“散打王”赛事品牌回归观众视野,搏击类赛事市场的繁荣令人期待。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世界散打王超级联赛”的前身是“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创办于2000年,在赛事组织、商业推广等方面开创了国内商业搏击类赛事之先河。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为,很多做法在当时是“超前”的。

  10多年过去,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搏击类赛事市场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创新举措到了现在只能算作是常规手法,如何在众多搏击类赛事中脱颖而出,打造专属的赛事核心竞争力非常重要。

  成立只有3年多的昆仑决被市场估值约3.5亿美元,是一个自由搏击和综合格斗的赛事平台。根据昆仑决2017年赛事安排,除在“大本营”三亚之外,还计划在泰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地全年安排20余站的比赛。

  能在短时内迅速取得成功,昆仑决执行总裁何龙盛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制定规则”。以赛事规则为例,在格斗要求上就要做到公平。在2016年3月25日昆仑决铜陵站中外拳手较量中,国内选手负多胜少,并没有在家门口受到“照顾”,但比赛精彩激烈受到媒体好评。“要真的打出来,不能随便造民族英雄。”何龙盛说。

  与昆仑决的自由搏击和综合格斗不同,重启的“散打王”比赛的卖点在于具有中国特色“散打”,“我们的核心就是散打。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亮点更集中,更有发挥余地,有利于散打在国际上的推广和影响。”陈国荣说。

  比赛精彩靠拳手

  拳手,是搏击类赛事的核心资源。“柳腿劈挂”柳海龙、“草原骄子”宝力高、“燕都神影”薛凤强……这一连串名字立刻能让人想起“散打王”赛事的盛况。现在的擂台上,场面似乎很热闹,但缺乏人们耳熟能详的英雄和明星,甚至有时候观众会觉得比赛水分很大。

  在柳海龙的教练、山东省武术院院长翟寿涛看来,每一场比赛都要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体能和战术要有充分的准备,比赛才能打得漂亮,真正势均力敌的比赛一年打好几十场是不可能的。同时,从专业角度来看,如果是优秀运动员,对手也都是水平比较高的,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KO(击昏或击倒对手获胜)对手。

  据中国武术协会统计,现在全国范围内,公益性和商业性的武术散打、格斗类(搏击类)俱乐部至少有六七十家。随着搏击类赛事的增加,对高水平拳手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中国武术管理部门规定,在册的专业运动员不能随意参加商业性比赛。

  对此,中国武警特警学院教授杜振高建议,这些运动员从小练习,付出很大,很早就退役是很可惜的,如果能参加商业赛事,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如果再有公司来包装,再出现柳海龙那样的散打明星也是可能的”。

  赶上发展好时机

  就在今年年初,本土搏击类赛事运营公司万名扬传媒公布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过去两年,先后有昆仑决、真武魂、拳星时代、路德格斗等赛事品牌或运营公司获得融资。

  和足球、篮球等成熟体育赛事盈利模式相同,搏击类赛事的主要收入来源依赖赛事版权、赞助商等方面。取消赛事审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搏击类赛事市场注入强心剂,尤其在版权交易方面,昆仑决之所以在短时间内成为搏击类赛事的“独角兽”,其创始人姜华认为,是资本和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动的结果。

  尽管搏击类赛事赶上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好时机,但这依然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如果赛事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那资金匮乏的结果自然是赛事难以为继。最终能打出名气的大赛事品牌只会是少数,也只有最后能够“存活”的搏击类赛事品牌才会继续获得资本的支持。

  此外,本土搏击类赛事还要面临海外赛事的竞争,像美国职业摔角比赛(WWE)、新加坡的综合格斗赛事ONE冠军赛、日本站立式格斗赛K—1等比赛先后出现了中国拳手的身影。而这反映出的是对中国搏击类赛事市场的看好和重视。ONE冠军赛CEO崔伟德就曾表示,他们期待找到下一个“李小龙”来提升赛事品牌价值。

  面对“散打王”的市场前景,陈国荣说:“赛事的竞赛组织、营销手段都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一定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更深一步。”记者 范佳元 刘硕阳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