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东团组织夯实团员发展与管理工作

“新生代团员”诠释佼佼者风采

发布时间:2017-04-25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哲 邢婷

  “如今最让马源金高兴的事,不是给他买了什么新玩具,也不是假期带他去哪里游玩,而是他今年5月要入团了。有时候,他会冷不丁地想起这事儿,就在家里乐得直蹦。”寿光洛城二中八(5)班学生马源金的家长谈起儿子时,流露出一股自豪感。

  如果依旧用“老眼光”看问题,或许会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小题大做”。但是,如果稍微了解山东团组织这几年的变化,就会充分理解马源金的“欢乐之源”。

  在山东,入团早就不是“填个表”“宣个誓”“戴个章”那么简单。随着山东团组织改革的持续推进,山东各级团组织着眼于改进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针对当前部分团员先进性不够、“团青不分”等影响团组织生机活力的问题“提门槛”“立标准”,逐步形成了团员发展管理科学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简单地说,就是要让“团员变得不一样”。单从寿光洛城二中来看,该校将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与团员发展挂钩,建立了量化考察体系和全校公示制度。毫不夸张地说,山东的每一名“新生代团员”都是身边“朋友圈”里的佼佼者。

  把牢“入口关”,团员必须“不一样”

  开药方必须先找症结。

  2013年下半年,团山东省委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就全省团员发展管理状况开展了大样本调查研究。面向初中、高中、中职的团员、团委书记、班主任和县乡团干部等7类群体,发放问卷60777份,召开座谈会10余次。

  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此次调研中逐步呈现:入口把关不严,入团标准单一,发展程序缺位;团员教育缺失,团员意识淡化;团员管理松懈,团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团员规模过大,团青比例过高……

  带着这样的问题导向,团山东省委以继续把好团员入口关为核心,坚定不移地降低团员比例,规范入团程序,提高团员发展门槛,为团员赋予先进和光荣的底色。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山东初中毕业班团学比已经从之前的72%普遍降到了39%以下。

  为了解决部分基层团组织不重视团员队伍建设的问题,团山东省委压实各级团组织书记抓团员发展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将其纳入市、县的团委书记抓团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与此同时,入团教育作为建立团员意识的萌芽期和关键期,被摆到了重要位置,山东共青团坚持一步不省、步步到位,下功夫把入团程序做得更加丰富扎实。

  这其中包括:进一步规范入团介绍人制度,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发课程、精心上好8节团课,要求基层团委书记与新发展团员谈心谈话等。通过这些工作,力争从起点就给每名新发展团员打上深深的共青团烙印。

  “我们的学生一直都是优中选优,所以学校团学比相对更高,入校时已经超过91%。鉴于此,学校更加重视团员发展与管理工作,制定了《团员发展工作细则》,在努力增强团组织活力的同时,着力突出团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教育。现在,每一个新发展的团员名额都显得弥足珍贵,团员的先进性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山东省实验中学团委书记牛文恺颇有感触。

  在青岛,为了让承担团员发展重要任务的中学团委书记能够吃透政策,团青岛市委举办了中职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并举办了全体团员发展单位团委书记培训班,讲解团员发展工作的相关政策。同时,团青岛市委组织部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对各区、市团员发展工作进行督导。

  “把工作责任传导下去,让大家都更加重视这项工作,把团员队伍管理好。”团青岛市委组织部部长刘禄福说。

  制度“规范化” 从严管理“一个样”

  面对不容乐观的团员管理现状,改革的共识更加凝聚:要切实作好团员发展和管理,离不开“规范”二字。而要规范,就要有标准,不是“五花八门”而是“一个样”。

  为此,团山东省委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全省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细则对团员队伍建设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调控,加强团员教育培养,增强对团员的服务。

  自2014年起,团山东省委每年统一印制编号的入团志愿书和团员证,向全省新发展团员免费发放,编号唯一并对应团员发展的时间、单位信息,并为市县团组织免费更换了团员证专用钢印。

  同时,建立新发展团员信息登记制度,强化团籍管理。明确信息登记责任,建立新发展团员数据库,“一表一册一簿”(计划表、花名册、写实簿)相互印证。统一《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明确团籍档案管理责任,避免产生“口袋团员”。

  此外,团山东省委严格执行团费收缴有关规定,提升团费教育功能。试点探索严肃团内纪律办法,努力改变有纪律不敢用、不会用的现状,逐步解决团员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为实地检验效果,团山东省委进一步强化团员发展工作的督查指导。建立严格的督查机制,省市两级团委每年集中抽查一次,团县(市、区)委书记要走遍每个有团员发展任务的单位。

  团潍坊市委已连续开展的6轮专项督导过程中,不仅发挥“督”的权威性,更注重“导”的有效性,对不同层级提出不同要求:对县级团委,要求对新发展团员按照统一格式的花名册进行备案;市级团委重点审查团员计划审定分配、团员发展指导备案等情况;对学校团委,重点审查团员发展中的推荐、备案指导、培训、仪式等情况。

  激发“荣誉感” 意识也要“变个样”

  毋庸置疑,调控比例、规范入口对提升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有着重要作用,但也仅是团员发展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彻底改变团员身份边缘化的趋势,重新找回共青团员的社会影响力,依然任重道远。

  团山东省委积极教育引导各级团组织更加重视团员作为组织成员的基础性地位,保障团员权利,提升团员的组织意识。同时,更加重视团内组织生活,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式,让团员回到组织中来,并使其能时常找到存在感与获得感。

  随着改革的推进,山东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

  今年2月~9月,团山东省委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聚焦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个环节。各级团组织按照“动员到支部、传达到团员”的要求,一周内市县团委全部召开动员会,两周内乡镇(街道)团组织动员率100%。

  团山东省委坚持最大程度把能够有效联系的团员先动员起来,组织、城市、农村、学校战线协同发力,突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和团组织健全的大企业,开展分类指导,传递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的信号。

  如今,山东的“新生代”共青团员们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一样”的青春风采。

  “下一步,我们将把工作重心从调控团员数量向加强团员教育转移,面向全体团员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不断提升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