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二手车金融:基础逐渐夯实 市场仍需规范

发布时间:2017-04-25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超过2800万辆新车进入市场,汽车保有量将近2亿辆,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然而,巨大的汽车产销量以及保有量并没有促进二手车市场的繁荣。2016年,我国实际二手车交易量仅1000万辆,与美国市场4500万的二手车交易量形成了巨大反差。

  同时,由于我国二手车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二手车消费金融市场发展更为缓慢。面对车商群体诚信体系不健全、风险控制难度大、二手车认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二手车消费金融渗透率不到5%。如何开拓市场蓝海,成为了二手车金融从业者面临的一道难题。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汽车金融分会共同走进会员单位车e融北京总部。活动现场,车e融CEO周瑜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就二手车金融的话题与现场媒体进行了讨论。

  作为二手车金融从业者,车e融CEO周瑜认为,二手车准入标准的缺失是导致市场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周瑜表示:“消费者与金融机构沟通的时候,买二手车往往无法获得贷款。二手车没有准入标准,银行很难界定是以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来放贷,还是车的抵押信用来放贷。”

  周瑜坦言,二手车是典型的“非标”产品。作为商品,它没有准入标准,没有准出标准。这就导致了用户无法依法质保、维权、理赔、投诉。很多用户对二手车的信任明显不足,这也给二手车金融增加了难度。

  面对二手车金融市场的市场痛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行”认证有助于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规范运营。所谓“行”认证,指的是汽车流通协会推行的独立第三方对二手车的车况进行客观认证的制度。独立第三方对车辆进行认证之后,将向消费者公示车况信息,以求最大程度的消除信息不对称现象。

  罗磊强调,汽车流通协会推出的“行”认证的特点是通过标准化的语言,将“非标品”的二手车标准化地表述出来。他同时鼓励业内企业加入“行”认证,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规范运营。

  “第三方的介入,会降低风险。产品的问题解决了,金融的问题就比较靠谱了。”罗磊表示。

  同时,罗磊认为,二手车金融市场具有发展前景。他分析,二手车市场的基础在夯实,二手车市场的规模在扩大,但目前二手车金融渗透率则很低,是刚起步的状态,发展空间很大。他坦言,依靠机制和工具把握机会,控制风险是未来二手车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

  周瑜表示,车e融深耕中国二手车市场,自创立日起一直秉持着“汽车+金融+科技”三合一的创新理念,将“安全·专业·创新”的精神注入公司的产品。立足于汽车行业,将金融化为流通的血液,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牢牢把控二手车领域的“车”和“人”这两大要素。

  他透露,车e融想要做的事说起来并不复杂,就是为中国二手车行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行之有效、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换而言之,车e融提供的是,满足二手车商资金需求与民间闲置资金合理对接的金融解决方案。

  “车e融希望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及汽车金融分会的联系更加紧密,并积极参与协会举办的行业活动,与协会一同推进二手车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周瑜如是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