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微笑彩虹公益活动:用阅读关爱特殊儿童

发布时间:2017-04-24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舒婕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袁舒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书香里有诗意,书香里有光亮……”北京小学葵花五班学生表演的反映自闭症儿童的舞台剧《向日葵中队》,打动了舞台下很多的观众。这一幕发生在4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上。

  “微笑彩虹”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北京电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北京阅读季亲子阅读大使小雨姐姐主持。活动的口号是“用阅读的阳光温暖每一颗童心”,将和“书香中国万里行”一起长期在全国开展。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忠表示,希望“微笑彩虹”活动能从关爱自闭症儿童开始,逐渐扩展到其他特殊孩子。李忠说:“微笑彩虹是倒挂的彩虹,十分罕见,正如这些特殊的孩子一样,它寓意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也可以拥有一个快乐、七彩的童年,我们希望为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之间,搭建一座友好的、积极的、向上的彩虹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呼吁,大众应该更多关爱特殊儿童,可以通过阅读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学会和特殊儿童相处。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自闭症治疗中心李华钰认为,“微笑彩虹”活动提供了一个健康儿童和自闭症儿童交往的机会,作家刷刷创作的《向日葵中队》、聂昱冰创作的《守望星星的孩子:来自中国孤独症群体的报告》等书,也客观呈现了这些特殊儿童的生活状态,引导健康儿童如何更好地与自闭症儿童相处。这样,既能让健康儿童学会关心帮助他人,也能让自闭症儿童感受到来自同龄儿童的关爱与阳光。

  在活动仪式上,李启民、樊发稼、温爱丽、王新宇、杨海峰、张锋、李华钰被授予“微笑彩虹行动公益大使”,北京小学、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三河市新知行心智障碍者服务中心被授予 “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校园活动基地”,来自北京小学葵花五班儿童代表被授予“微笑彩虹公益小天使”。

  活动当天,还发布了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撰写的主题曲《微笑的彩虹》,播放了著名儿童作家金波、曹文轩、沈石溪、杨红樱、伍美珍对微笑彩虹活动的寄语视频,展示了金波及中国版协少读工委原主席海飞的寄语。100多名来自北京的小学生、教师和家长与嘉宾热烈互动。北京小学的五年级学生范怡书宁宣读倡议书,号召更多的儿童加入“微笑彩虹”活动。(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