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祖山天女峰:1118级台阶的“通天之路”

发布时间:2017-04-24 19: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建琳

天女峰景区入口俯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建琳/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建琳)“一个在天庭乐队里吹笙的天女偷偷到祖山赏花玩景,她见这里山水很好,山花却比较平常,就把天上最高雅、最圣洁的木兰花偷偷移来栽到这里,栽花累了时就到龙潭里去洗澡,洗够了就飞到石台上晒太阳。之后,王母叫巨灵神把她化作‘天女捧笙石’。后来的人们为了纪念天女,就把她栽的花起名为‘天女木兰花’,把她晒太阳的石台叫为‘天女云床’,将她经常落脚的山峰叫做‘天女峰’。”导游词里如是说。

  4月24日,由秦皇岛新绎旅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联合主办的“乐祖山 泛禅修”2017祖山新绎元年踏春行采访体验活动在秦皇岛市祖山风景区继续进行。现下,乌龙谷景区尚在整修,在昨日游览过画廊谷、望海寺与飞瀑谷景区后,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的40余位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到达了祖山的天女峰景区。

  祖山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东南境内,海拔1424米,总面积118平方公里。这里是一片原生态旅游处女地,上世纪末被列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国家稀有植物及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区。

无人机俯瞰天女亭 河北新闻网杜船/摄

  这里不仅有自然风光,还有历史遗迹。既有辽代太祖耶律阿保机讨伐奚族叛军胡损的古战场、奚族六部大王回离保自立为“奚国皇帝”的遗址,也有金代比丘张三峰创建的望海禅寺、明代魏国公徐达修筑的长城,还有蓟镇总兵戚继光加筑的战台、定国公徐彦召重修的铁瓦无量殿。

  天女峰景区内共有12景,进入北天门,可以依次观赏到五座海拔呈1300米以上的高峰,除响山峰以外,其余四座都以神仙的名字来命名,分别为王母峰、寿星峰、八仙峰、天女峰。天女峰海拔最高,是祖山主峰,因为山顶黑岩裸露,又尖又陡,也有人叫它“黑尖顶”。登上峰顶,需走过1118级石阶,经过望仙亭、佛光亭,到达最高的天女亭。从山脚下仰望峰顶,简直就是一条笔直的“通天大道”,记者们也从一开始两级两级迈台阶变成了走一步停一步,走得靠前的人鼓励后方,“快到了,再坚持一下!”

天女亭雕廊画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建琳/摄

  站在天女亭内俯瞰山下,颇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之感。历代文人墨客也多有在此抒发情感吟诗作词。清代同治年间进士李成性观海上日出后写到:“万山回合,环列画屏;面临沧海,不辨波涛,第如淡墨横挥,平满无际;遥望巨舟,似轻燕掠水,点点堪疑。至晓日将升,红云乍起,晃作金光万顷,殊为壮观,尔时便已神飞绝顶矣!”

  此值四月,向山下望去,能看到远处山坡上杜鹃花片片紫红,分外惹眼。据秦皇岛新绎旅游有限公司介绍,除了实施推进祖山风景区,他们还将发展山海小镇、冰雪旅游、海上游等项目。其中,海上游项目包含发展海洋旅游、健康旅游的战略目标,计划购建二十艘高档游船经营该项目。

  温润如玉,又不乏险峭;充满诗意,又满富野趣。一路行来,祖山正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说“欢迎你”。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