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20年中国研发人员年人均研发经费将提升到50万元

发布时间:2017-04-24 16: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芳、胡喆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陈芳、胡喆)记者近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日前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健全多元人才投入机制,全国研究与发展(R&D)人员年人均研发经费由2014年的37万元/年提升到2020年的50万元/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我国科技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科技人才竞相涌现、活力迸发。科技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人力资源总量超过7100万,R&D人员总量535万,跃居世界第1位。“十二五”期间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

  规划指出,我国科技人才发展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科技人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科学前沿领域高水平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二是科研机构选人用人自主权不够,“以人为本”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亟待完善;三是科技人才投入整体不足,且在行业、领域、区域间的配置不均衡;四是科技人才流动渠道不够畅通,在产学研之间的流动存在制度性障碍;五是有利于科技人才成长的政策环境和保障机制建设尚待加强。

  规划明确,到2020年,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我国将初步形成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和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在重点领域形成科技人才国际竞争优势,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