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于井子:“关键在于用心”(图)

发布时间:2017-04-24 16: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于井子(右二)和医生为患者服务。 (资料图片)

  上海普陀区人民医院,护士于井子正在工作。11号床的阿婆刚动过手术,于井子把老人抱起靠在床上,然后喂粥给老人吃。老人突然一阵猛咳,吐了她一身。于井子急忙轻拍老人后背,“不要紧,慢慢喝。”

  这是“70后”于井子常见的一幕,因为她在单调、繁琐、忙碌的护理岗位上工作已有20余年。她有着自己的“小目标”: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在护理岗位上,脏活、累活、难活于井子抢着干。由于长期弯腰替病人翻身、擦洗、铺床,她患上了腰椎疾病。同事们心疼她:“在井子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计较’和‘吃亏’二字。”

  病房应该是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于井子常常对护士们说,护理是一门艺术,只有付出自己的“心”,才能换得病人的“心”。

  “病人入院热心接,病人住院真心待,病人抱怨耐心听,病人疑问细心答,病人护理精心做,病人有难尽心帮,病人出院诚心送,困难病人留心访。”于井子总结出的一套“八心”人性化护理法,将护士的爱心落实在病人出入院全过程中。

  于井子为每名病人建立电子档案,将病情、心理特点、家庭情况、治疗过程等全部存档,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在她身边,常备着两样东西:一本小手册,详细记录着每名病患的护理要点和家属需求;还有一盏小夜灯,方便观察夜间补液病人,同时避免影响其他人休息。

  对于被帮助者来说,一个于井子还不够。从1992年开始工作,于井子就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坚持每年献血;2002年于井子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非典”期间于井子主动报名奔赴一线,四川汶川地震时坚守灾区一月余……在志愿者服务队的基础上,2010年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成立,从此开始了“走出去”和“请进来”两条腿走路的志愿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志愿者工作室共有注册志愿者14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万余次。在这段奉献之路上,于井子始终认同“行胜于言”的格言。作为医院“于井子护理小组”的护士长,她和姐妹们不断探索,追求护理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谈起这条从她开始的爱心之路,于井子显得非常自然。采访中,不时有护士走进来,低声询问着事情。“现在比过去更忙了。”于井子笑了笑,她现在负责整个住院部的病人护理。

  健康讲座、为特护病人提供上门服务、为长寿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温暖关爱、为启星学校的智障儿童提供长效服务……“关键在于用心。”于井子对记者说。“用心”,不仅是她从一名普通护士成为服务明星的秘诀,更是志愿者工作室恪守的准则。在每个需要的地方尽力奉献,让最有意义的事充实生命年华,这就是于井子的心声……(李治国)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