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温暖人心的分工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7-04-24 15:43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作者:赵闻迪

  或许在你现在和曾经的工会工作中,有无数个细节如同过眼云烟,但总会有一些小故事伴随着某些物件、某些人和某种符号在记忆中留了下来,比如一次活动、一个日子、一张照片……

  周一早上,部门主任告诉大家:“咱们部门的分工会主席陈师傅要调到内蒙古项目部去了。”一时间,大家都不说话了,过了会儿才不约而同地说:“真舍不得他走啊!”“就是。”

  陈师傅在我们部门当了很多年的分工会主席。他为人憨厚、平易近人,有一副急人所难的热心肠,脾气也好,看见谁都是笑呵呵的,很受职工们欢迎。

  我第一次见到陈师傅是刚上班那会儿,他到我们班里说为一名困难职工捐款的事儿。当时我们班长正为家中老人生病而心烦,便没好气地“怼”他:“前阵子不是才给留守儿童捐过款吗?这又来了!我们当工人的工资又不高,哪能架得住这么频繁捐款!”我生怕陈师傅会跟班长吵起来,没想到他只是呵呵一笑:“这是自愿的,你有困难就算了。”过后,班长后悔了,想跟陈师傅道个歉又不好意思。几天后捐款名单公布了,班长有点担心地说:“要是只有我一个人没捐可就难为情了。”谁知捐款名单上还有班长的名字和数额。班长大吃一惊,去问陈师傅,陈师傅轻描淡写地说:“我替你捐了。”班长感动得说不出话来,非要把钱还给他。他坚决不要,安慰班长说:“一点小事,别放在心上。”后来,班长一提到这事就夸:“陈师傅真是个厚道人!”

  每逢“三八”、“五一”、元旦这样的节日,厂里就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陈师傅就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地动员职工报名。他心细,服务工作做得特别好,全程帮大家联系排练场地、拿衣服道具、拍照录像,还自掏腰包给大家买水喝。分工会得了名次,他从不争功,总说是大家的功劳。

  陈师傅的厚道还表现在待人平等上。部门里的临时工妻子生了重病,孩子又小,愁得整天精神恍惚。陈师傅觉察出他的异常,细心开导,伸以援手,不但帮忙联系医院,把他家小孩接到家里吃住,还帮他向厂工会申请困难救助。有同事说:“他一个临时工,你帮他申请困难救助不就行了?用得着这么费心?”陈师傅严肃地说:“临时工也是厂里的职工,当然得同等对待。”这件事后,职工们都对他交口称赞。

  陈师傅乐于、敢于为职工说话。他刚刚当上分工会主席的时候,有临时工向他反映:“正式工值一个夜班十块钱,我们值一个夜班才四块钱;正式工值夜班有盒饭和牛奶,我们没有。能不能跟上面争取一下?”陈师傅二话没说就写了职工提案向领导反映。有同事劝他“少管闲事”、“明哲保身”、“别惹领导不痛快”。他说:“我给职工办事,领导怎么会不高兴呢?帮助职工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我理应做好。”在他的建议下,临时工的夜班费和夜餐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大家都夸他是个能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会主席。

  年初,厂里在内蒙古新建了一个项目部,派人员过去时,有的职工不愿意去,陈师傅二话没说就服从了安排。他就是这样一个处处以别人为先、以集体为先的厚道人,相信他到了新的项目部后,也会把那里的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温暖人心。

  赵闻迪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