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让外国人有安全感的民警卜兴荣

发布时间:2017-04-24 15:24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东升

图为卜兴荣上门走访,与来华外国人交流。本报通讯员 孔嘉敏 摄

  这几天,卜兴荣正忙着在居民区张贴外国人租房须知的中英文版本,一天跑下来,他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轻松过1万步。

  卜兴荣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城派出所外管民警,负责的秀湖辖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着20多个国家300多名外国人,就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是连接世界的最基层窗口。

  “大学毕业已好多年,许多英语知识都已还给老师。”卜兴荣深知语言是当好外管民警的第一关,他在办公室和家里都放了一本英语字典,以便随时查阅。遇到外国人就多和他们交流,顺便练练口语,3年多下来,他的英语水平大有长进。

  在秀湖警务室,卜兴荣把外国人24小时临时住宿登记、租房须知等涉外事项都用中英文在墙上公布,还安装了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外国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特别方便。

  卜兴荣说,与外国人打交道,难度最大的是白天很难碰到他们。原来,他们虽然居住在秀湖,工作地点可不在这儿。而房东对租户的情况又经常一问三不知。为解决这个难题,卜兴荣请局里同事协助,上外国人所在单位走访,了解租房外国人的基本信息。

  “卜警官,迁户口需要什么手续?”

  “卜警官,请问孩子上学需要什么手续?”……在卜兴荣今年创建的两个涉外微信群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咨询。他说:“多走走,多聊聊,在管理中更多地融入感情,会让外国人在嘉兴有一种归属感、安全感。”

  这群常被卜兴荣惦记关心着的外国人有一次还真帮了他一个大忙。那天深夜,出租车司机将一名喝得酩酊大醉的外国人放到了新城派出所门口。民警全都傻了眼,无奈之下只有把卜兴荣喊来,希望能碰碰运气。

  卜兴荣拍了张照片发至身边的外国友人,还真有人认识。原来他是美国人汤姆,家住南湖区,搞清楚情况后,卜兴荣开车将他送回了家。

  安吉是印度人,来中国工作后不久便在这里成了家,妻子是中国人,中印混血的女儿长得特别活泼可爱。他对卜兴荣说:“我常常看到志愿者穿着红马甲巡逻,觉得很有意义,既然我生活在嘉兴,也非常希望能为这座城市的平安建设出一份力。”

  卜兴荣满足了安吉的愿望,去年年底,他带着安吉一家人在江南摩尔商业街区参加红马甲巡逻活动。今年,得知嘉兴成为全省唯一夺得“平安金鼎”的城市,安吉参与“红马甲”巡逻的劲头更足了。

  工作之余,卜兴荣爱踢足球、打篮球,许多外国友人都知道他的这一喜好。去年国庆节长假期间,朝鲜友人一个电话将他从乡下老家叫到了嘉兴学院踢足球,一场球赛下来,相互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33岁的卜兴荣皮肤黝黑、个头不高,说话时总带着微笑,在人群中不显山露水,但在外国人眼中,却是一位实实在在的“暖男”,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浓浓暖意。由于成绩突出,去年年底,卜兴荣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2月,全国出入境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特别观摩了他的秀湖警务室。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通讯员 任荣珍 孔嘉敏)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